电脑版

长乐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2 08:5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过去的五年是长乐砥砺奋进、跨越发展的五年,也是老百姓对发展变化感受深刻的五年。

  闽江河口湿地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现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落户,滨海新城启动建设;首占营前新区建设起来了,地铁将进入,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不见了……过去的五年,百姓亲历了长乐一系列巨大变化,见证了长乐铿锵迈进的步伐。

  如今的长乐,不仅宜居,而且宜业。展望未来,长乐将全力推动社会经济民生等各方面发展再上新台阶,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

  产业更优了

  长乐东湖之畔,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强势崛起,落户企业已有122家,聚集了浪潮、奇虎360、东华软件等众多大数据领军企业,长乐正进入“云”时代。依托网龙公司、VR小镇,长乐正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VR内容研发制作、交易、软硬件生产基地;在博那德钢构、雪人压缩机等龙头项目带动下,长乐正加快促进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

  长乐将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发展以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集群,增强新兴产业竞争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民风更淳了

  去年9月以来,长乐把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作为“一县一专项”整治工作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动员部署,着力破除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陈规陋习,有效扭转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受到人民群众普遍好评,得到了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如今的长乐,社会风气逐渐回归淳朴。

  距离更近了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未来将形成集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机场、港口于一体的高度发达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拥有“两纵五横”的快速公路网、3条地铁线和2条快速铁路,兼具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和高品质的生产、生活深水港,创造“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良好交通运输条件。

  随着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快线、东部快速通道、东南快速通道等交通廊道建设,长乐与福州中心城区同城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快线的建设,将使长乐跨入轨道交通新时代,实现与福州老城区的半小时通勤。

  生态更美了

  漫步长乐南山生态公园,眺远山、览城区、听鸟鸣,让人心旷神怡。除此之外,长乐还在建设冰心公园、海峡公园、东湖茉莉花公园、洞江湖公园等多个公园。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长乐市牢牢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市”的理念,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好处。

  服务更好了

  近年来,长乐设立并完成了1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5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计生、民政、国土、村建、劳动保障等32项站(所)业务入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土地证、无犯罪记录审查、养老保险等17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由代办员实行全程无偿代办和导办;全市25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共有代办员63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