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福州网络自媒体县区行走进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5 12:09: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网 10月14日,在榕知名媒体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大V的运营方,新浪网福建频道和腾讯大闽网负责人,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福州电视台的新媒体负责人等20多家网络媒体代表齐聚长乐,围绕“迎接十九大 凝聚正能量”的活动主题,开启长乐人文景观探访之旅,深入了解长乐代表乡镇(街道)特色和亮点。

  采风团一行人先后参观采访了鹤上九头马古民居、闽江河口湿地公园,猴屿乡番客故事、华侨书院以及航城街道琴江村。

  采风团一行在鹤上九头马古民居,深切着感受着古民居的魅力和韵味,体验着古民居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九头马古民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历时八十多载建成,是我省面积最大的古民居建筑之一。民居建筑,手艺精巧别致,不仅把诗词歌赋、金石书法、绘画雕刻诸多艺术形式有机融为一体,还利用不同木材的不同颜色搭配成各种花窗图案。

  采风团一行来到被称为“福州之肾”的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这一片原生性河口湿地。湿地公园管理人员通过标本、图片、影像、幻影成像等高科技手段,展示各种珍稀候鸟和美丽的湿地风光。湿地是候鸟迁徙重要越冬地、水鸟集中分布区、众多珍稀濒危鸟类的栖息地,作为闽江河口湿地是推动福州新区建设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保护底线的重要一环。

  下午,采风团一行到达猴屿乡番客故事、华侨书院。热心的讲解员通过华侨历史老物件,声情并茂地追述起猴屿华侨的书院起源,以及他们海外创业,损资助乡、助教的爱国爱乡的情怀故事。了解了猴屿乡依托侨乡、自然与人文景观优势,紧紧围绕“生态立乡,旅游兴乡”的发展定位,全力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了番客故事、华侨书院等,以安静、平和,富有文化韵味的乡村文化旅游精品为特色,用旅游带动经济,打响“望得青山,看到绿水,记住乡愁”的文化品牌以此带动经济引擎。

  最后一站,采风团一行到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中国历史文化民村,中国东南满族第一村的琴江村,该村作为满族村历史文化的民俗展览馆,保有北方的建筑和习俗,有着满族的文化气息。一行人通过视频了解了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琴江台阁、琴江特色小吃并参观了琴江古街道。

  采风团一行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现场介绍,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细心记录,深深地感受着长乐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

  “这次我们采风非常值得,探访了长乐多元旅游文化和绿色生态环境,我们收获颇多。回去后要充分展示了新形势下网络媒体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的责任担当,要多多地报道多多地进行宣传。”自媒体代表负责人表示。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