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医生支招:霜降过后正是最佳养生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3 20:03: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23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了,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记者走访了我市中医院,医师们介绍霜降过后,秋季开始向冬季转换,这个时候,养生保健,预防疾病尤为重要。

  俗语讲"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我市中医院医师介绍,"霜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霜降的到来,意味着秋燥将更加明显,这时候大家可以多吃润燥食物,如萝卜、栗子、秋梨、 柚子、百合、蜂蜜等。

  医师介绍,霜降过后,在五行中是属于金。这时候的饮食要以温热、润燥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多喝开水。要补肺,肺要润燥,补气固表。夏天漫长的过程,许多人因暑热摄入大量的冷饮,这时候就要去暑湿。在饮食上,春天补花,秋天补果。这时候果实有荸荠、藕、淮山等等,这些东西都可以吃。民间常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不过,专家提醒大家,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尤其应注重健脾养胃。比如老年人可以补鸡鸭鱼肉,年轻人补一些牛肉,或者吃一些羊肉,把暑湿去掉。现在天气日渐寒冷,早晚温差加大,要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注意头部、腹部和脚部的保暖。

  医生提醒,体质较弱者在此时很容易滋生疾病,适量运动对身体有益,周末可以去户外爬爬山,登高望远,有助于保持乐观情绪,神志安宁。这时候运动量不宜过大,微微出汗为宜,要避免大汗淋漓,可以慢跑、快走、登山,但是衣服要注意添加。运动通过汗液的排泄把暑湿去掉,排掉身体的毒素。不过,养生专家也说了,要想有个好身体,除了作息规律,坚持长期健身运动才能有效果。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