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给“长乐故事汇”栏目点个赞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5 13:09: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吴航乡情报》自4月28日开辟“长乐故事汇”栏目以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该栏目以讲故事的形式,着重介绍长乐籍海外乡贤的传奇经历和爱国爱乡情怀,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故事性。

  7月5日第4版的《陈荣华与香港的不解之缘》―文,讲述了全国政协海外特邀人士、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主席、著名的爱国诗人陈荣华在香港回归的当天,应邀于美国《侨报》发表了激情澎湃的长诗《归心》,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该诗将百年来香港与祖国骨肉分离之苦、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和今日香港回归的喜悦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因而被全球众多中文报刊所选载,风靡海内外。2014年香港发生个别学生闹事时,他又代表华盛顿侨学界起草了《华盛顿侨学界致香港同胞的一封信》,呼吁香港同胞本着爱国爱港、守法理性的态度抵制个别学生的违法行为。该信发布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7月26日第4版的《陈一帆: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的雕塑艺术家》一文,记录了长乐籍乡贤陈一帆对雕塑的热爱。台湾的孙中山铜像、蒋介石铜像、于右任铜像皆由他创作;他创作的孔子塑像,成为台湾孔子标准像。晚年,回到祖国大陆后,他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建一座比美国自由女神像还要高的孔子巨像,立在家乡,让人们一看到巨像就知道,仁爱之乡到了。

  总之,“长乐故事汇”以普通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海外乡贤的动人故事,其外宣效果大大超过一般性报道,值得点赞。

  (转载《侨刊乡讯审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