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地铁6号线营前高架站 站厅层6段主体结构完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5 13:29: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获悉,福州地铁首座高架车站——地铁6号线营前高架站,目前站厅层6段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站台下夹层施工,车站主体结构有望在2018年1月31号前完成。

  据福州地铁建设分公司营前站业主代表介绍,现在已经完成营前高架站的桥梁部分,即车站下部结构的桩基、承台、墩身以及站厅层板,目前正在进行桥上建筑部分(站台)的施工。

  据了解,地铁6号线营前站的外形设计是由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独自完成的。为突出福州迈向滨海时代,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设计团队在地铁站外形设计时着重考虑了大海的元素,以海洋鱼类的流线型为依据,抽象地勾勒出有张力的弧线,车站外观不事繁琐装饰,追求简洁大气,犹如一只跃出海面的鲸鱼,故起名“海阔鱼跃”。

  在车站细节方面,考虑到营前站是路中高架站,设计方通过设置空中连廊,将设在道路两侧的出入口与站台相连接。针对福州夏天炎热的特点,设计方又以“顶面遮阳、侧面通风”为设计理念,将站台两面设计为左右通透的形式,增加侧面空气流通。

  值得一提的是,营前站所有设计工作包括桥梁、建筑、结构、设备等均由福州地铁集团下属的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承担。这只队伍改变了过去福州地铁1号线完全依赖外埠设计团队的历史。

  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对营前站设计成高架站是技术因素决定的。为节约工程造价和空间走廊,地铁线路在过乌龙江时,采用与公路道庆洲大桥合建的形式。

  高架车站从建设费用低、运营成本少,通风、照明、防火等方面,都明显好于地下车站。从设计角度,地下车站更注重功能设计,比如通风、照明、防火、防水等等,而高架车站相对简单些,但更要注重景观设计和抗风设计;从施工角度,高架站比地下站相对容易些,工期也快些,比较地下工程不可预见风险更多;从造价角度,高架站在施工费用和运营费用上,都比地下站节约。

  为了保持乘客候车习惯全线一致,福州轨道交通设计院还将营前站设计成岛式站台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因为地铁6号线其他车站均为岛式车站,如果只有营前站采用侧式站台,可能会给乘客乘车造成一定的混乱。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