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文史新作《黄榦》入选《福建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第二辑)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7 14:58: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省社科联获悉,由区社科联推荐的长乐籍省作家协会会员路漫编著的《黄榦》,于日前入选省社科联主编的《福建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第二辑),该套丛书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书对黄榦读书育人、廉洁从政、保家卫国的感人事迹加以整理,从中择取具备功、德、言者,加以撰写,集中展示了黄榦作为长乐历史上的一代儒学宗师的风采,为程朱理学开基立业、修筑安庆城抵御金国外敌、建功安邦的历史记载,进行整理和挖掘,包括《清廉一脉 儒林门第》《学以致用 力行为上》等六个章节,充分梳理了黄榦的思想脉络和政治主张,并收录了不少黄榦创作的文学作品。

  黄榦(1152-1221年),字直卿,号勉斋,长乐古槐青山村人。黄榦师从朱熹,后成为其女婿,并被朱熹视为道统继承人。黄榦曾陈说抗金保民大计,知安庆府时,倡导百姓修筑坚城以御金兵入侵。黄榦一生著述颇丰,可考的专著有《五经讲义》《四书纪闻》《诲鉴衙》等,其编著的《朱子行状》以“绍道统、立人极,为万世宗师。”最高度评价了一代理学大师朱熹的德行。

  (记者 林尔雅 黄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