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区环卫处:推进保洁管理精细化,创造良好人居环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24 20:53:22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擦洗垃圾桶

  长乐新闻网讯 为认真落实民生社会事业补齐短板相关要求,区环卫处立足工作职能,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目标,紧盯存在问题和弱项,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面推进保洁管理精细化、作业标准化,城区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

  自七月底以来,为推动城区环卫保洁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环卫保洁质量,区环卫处将胜利路、培青路、南山路、吴航路等路段,作为“道路无桶化”示范路,由福建东飞环境集团(美城环境)有限公司进行代管,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李炜介绍,“道路无桶化”即取消主干道路两侧垃圾容器定点收集模式,对道路两侧现投放的大型垃圾桶(240L)进行隐性处理,白天摆放至小区内部或隐蔽位置,晚上18时30分后摆放原位置供群众投放垃圾。

  冲洗道路标线

  在以上四条路段,记者发现,一路上都有保洁员在清理道路卫生,沿街虽然已看不到用于投放垃圾的大桶,但主干道未见有垃圾,车行道、绿化带、果皮箱也显得十分干净,甚至连道路两侧墙角的杂草也全都不见了。洒水车、清扫车、压缩转运车、道路养护车、机动保洁车等各种车辆轮流上路作业。

  雾炮车减少扬尘污染

  周边的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经常看到洗路,保洁员做得非常干净,我们看了很舒服。”

  除新的保洁模式外,以上路段还延长了保洁作业时间,从每天早上4点到晚上9点半。在道路机械清扫、清理乱涂写乱张贴、人行道油污、烟头杂物、道路两侧墙壁夹缝杂草及陈年污垢等方面,增加了路面养护车、洗扫一体车及快速保洁车,进行常态化管理。

  沿街店面生活垃圾采取定时定点定人上门收集,无须自行投入大垃圾箱,彻底改变箱体因维护、清洗不及时而产生的脏、破、臭等问题,也避免了垃圾转运过程中的“滴洒漏”污染。

  针对“道路无桶化”实行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临时性、突发性的乱倒垃圾事件,区环卫处提前安排、谋划,将道路划为3个区段,由代管公司每天派3部机动保洁车轮回、不间断保洁,确保了保洁效果。

  巡回保洁

  据了解,四条路段的试点工作至10月28日已结束,如今“道路无桶化”范围继续扩大,涵盖解放路、郑和中路、郑和东路、南美路、东鹤路、奎桥路、胜利路、培青路、南山路、吴航路等,城区卫生环境更加干净美观。

  “下一阶段,在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推进内河、公厕的市场化管理, 并对公厕进行全面改造、更新、提升,打造整洁靓丽的人居环境。”李炜表示。

  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群众一起行动,共同爱护我们的美丽家园,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