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仙高村集资2000万重建李姓百年老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3 11:34: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3日,金峰镇仙高村彩旗招展,鼓乐喧天,热闹非凡。由村民自发捐资2000多万元重建的百年李姓老故居“三落厅”全面完工,来自省、福州市及本市的李姓海内外宗亲近千人参加了落成庆典。

  “三落厅”是六扇五三落透后组成的火墙包大院,系由李姓敦纯公创基,历经三代人接力建成的村落大院,距今已300多年。如今房亲已繁衍至35世尔字辈,共130多户450多人。

  改革开放后,族人到处创业发展,成家置产,但却一直保持留恋故土、珍惜故居的情结,仍然传承居住祖屋至今,至重建时还住有50多户族人。为了慎终追远,传承祖德,继续发扬坚强不息的创业精神,李廷云、李奕基兄弟联合众人发起重建“三落厅”倡议,立即得到族亲的积极响应,并于2016年3月迅速成立组委会着手筹建。

  首先居住老屋及周边红线内涉及的73户族人,大多数同意无偿献出土地无偿搬迁,很快整出了2100平方用地。接着发起人李廷云兄弟自发献资1000多万元,在他们带动下,海内外族人纷纷慷慨解囊,建设资金迅速得到落实。此后,组委会成员全程跟踪参与。整个工程仅花了20个月时间就全面完工。

  据了解,新落成的“三落厅”长70.65米,宽22米,建筑面积1554.3平方米,屋高13米,坐北朝南,红墙琉瓦,高翘鹊尾,气势雄伟壮观,其造工之精巧,风格之独特,令人叹为观止。“三落厅”建成后,不仅让300年的老故居焕发青春,而且也成为一道新农村建设靓丽风景,是村民特别是老年人极好的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通讯员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