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长限水闸拆除重建项目进展顺利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3 13:20: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限水闸拆除重建项目,自11月29日动工以来,各项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5%,可望在明年4月全面竣工。

  日前,记者在营前街道长限水闸拆除重建项目施工现场看见,大型挖掘机正在开挖管线沟槽,进行污水管网改迁作业。项目负责人马金朋告诉记者,目前,长限水闸拆除重建工程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项目开始我们先围堰,后做导流明渠,现在这两个项目已经都完成了,上洞江的两个翼墙,现在施工完毕,下洞江翼墙,正在打桩施工,水闸管道正在进行搬迁中,在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结束管道搬迁。搬迁完以后就拆除原来的水闸、老桥,进行正常施工。”

  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长限水闸位于营前三叉港通往城区内河和莲柄港主河道的交汇河段,是汇水范围内洪涝水排入上洞江的主要门口,非汛期调节上洞江与下洞江之间的径流,同时经莲柄港主河道担负着南洋水网和北洋水网的灌溉、生态补水等重要任务。由于旧水闸三孔总净宽仅10.5m,不能满足防洪排涝要求。改扩建后,水闸防洪设计标准为10年一遇,校核标准为3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设计,设计引水流量为40立方米/秒,不仅可以提高水闸过水泄洪能力,还能大大增强流域的防洪排涝和引水灌溉,对改善莲柄港主河道的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马金朋说:“原来这里才三个闸,现在改为五个闸,原来是10米宽,现在改为22米,建成后,第一,整个长乐生态补水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比如原来的水灌到金峰要半天时间,现在缩短,一两个小时水就可以到金峰,还有一个就是排洪起到非常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长限水闸拆除重建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5孔径宽20米的新水闸、宽12米的交通桥、翼墙等。项目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确保优质施工的基础上,抢抓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用。“我们现在每个班组,包括模板工、钢筋工、泥水工,都是每天每夜加班,到了过完年,雨季多了就不好施工,我们今年年底之前把水下项目赶完成,水上我们就可以正常施工,我们争取按照合同内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这个项目。”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