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抓项目 促发展】“四心”并用,滨海新城四站片区征迁超九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31 08:31:26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  【字号

  按照规划,位于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的长乐文武砂四站将整村搬迁,征迁面积约8.7万平方米,经过征迁干部们的苦干实干,如今已完成签约率91%。都说千难万难,征迁最难,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难题正在慢慢破解。

  要公心

  不同于其他村,四站村村民来自四面八方,村民之间没有相对固定的宗族关系,很难形成带动效应,需要一户一户协商沟通。征迁工作刚开始时,拆迁户多持观望态度,部分群众甚至存在抵触情绪,工作人员入户宣传经常吃到闭门羹。为打开局面,长乐区委区政府,精心考量,抽调文武砂籍或有征迁经验的各级干部充实征迁队伍。文武砂镇党委政府也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村级干部队伍,来推动征迁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531083315.jpg

  “做征迁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杆公平秤,做到一碗水端平,公平公正,不能一天一个政策,一户一个说法。”长乐区抽调干部陈洋说,他们和当地村干部密切合作,针对村民诉求一起研究讨论,在政策框架下寻找解决办法,让大家看到干部征迁工作的公心,村民逐步从原来的抵触情绪到现在的积极支持。

  要贴心

  人生三大事,房子、妻子、孩子,房子是人生三大事之一,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土地,确实令人难以接受,他们的这种心情值得理解。特别是四站村,是老一辈人硬是靠着扁担填出了今天的这一片土地,让盐碱地变成了农田。村民对这片土地有着很深的情结。在征迁过程中,需要以情换情,理解村民的心情。

  如同乡土情结一样,每个家庭背后也有每个家庭的故事。这就需要征迁干部多走、多听、多谈,善于探寻故事,帮助解决问题,增强群众的认同感。

微信图片_20180531083319.jpg

  “有一户征迁户,一开始很抵触。后来,通过多次交谈,我们发现家里的儿媳正在为孩子入学发愁,我们就从儿媳开始沟通,宣传征迁户孩子入学政策,帮助解决入学问题,终于打破了僵局,成功说服户主。”类似的例子,四站村征迁工作人员说起来至今历历在目。

  要耐心

  征迁工作从宣传发动到组织签约再到征迁交地,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付出艰苦细致的努力,看似简单的“签约”二字也蕴含着不断付出的汗水。

微信图片_20180531083322.jpg

  在签订协议时,征迁户有时摇摆不定,前一天刚谈好的,第二天又忽然改变主意。遇到这种情况,更需要耐心地与征迁户沟通,找到症结所在。“有位征迁户,经过长期的沟通交流后,终于同意签约。但是在签约当天,其从外地赶回来的儿子又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只得再次做其儿子的思想工作,时间从下午3点一直延续到晚上10点,最终完成签约”。片区负责人林立兴说。

  要关心

  由于年轻人多半在外务工,四站村有很多留守老人。由于年龄较大,老人租房不易,拆迁后的老人如何安置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531083326.jpg

  老人过渡安置点

  为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文武砂镇利用当地闲置的工艺品二厂,改造成临时过渡安置点,让老人过渡有了着落。据介绍,目前有几十户老人在安置点居住。“这里生活便利,家里设备也比较齐全,每个月还能领到800块的补助。就是年纪大了,身体不大好,要是在看病方面多些便利,就好了。”一位老人说。

  作为抽调干部,能够参与滨海新城建设,每个人都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在工作中,他们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能力,更培养了“四心”的工作态度,这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目前,四站的征迁工作还未全面完成,他们将继续努力,为滨海新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州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