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数字经济学习观摩考察团走进福州滨海新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13 17:55: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精神,福州市委统战部结合服务企业工作专项督查活动,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直机关工委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数字经济学习观摩系列活动。

  6月8日上午,数字经济学习观摩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第一批学习考察团赴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景丰科技有限公司和网龙网络公司学习考察,市直各单位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一行40余人参加活动。体验到数字高科技的震撼,考察人员一路点赞,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到的创新理念融入今后的工作当中。

  第一站:探访医疗大数据的神奇

  学习考察团第一站到达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滨海新城规划馆。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滨海新城,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的目标打造智慧新城,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健康医疗产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促进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在了解到高新技术产业在滨海新城中起到的作用后,考察人员表示,滨海新城的规划设计非常有远见,以科技为依托,必然能给福州带来全新的发展。

  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展示中心,当得知福州各家医院的健康医疗数据有望实现共享时,大家不禁赞叹,医疗技术的进步必将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将为每个人带来更多的医疗福利,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陈芝钦表示,医疗健康大数据肯定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变化。通过参观学习,她学到了很多东西,开阔了眼界。回去之后,她将多思考,利用参观学到的数字技术理念,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让行政审批更加便民利企。

  第二站:感受智能化生产的震撼

  学习考察团的第二站到达福建省景丰科技有限公司,走进该公司锦纶智能化生产车间,自动运行的智能化生产线让每个参观人员感到震撼。据介绍,车间生产线通过智能投料、纺丝、运输、包装、仓储等系统组合,产品实现从订单开始到原材料调配、生产、检验、包装、入库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了解完智能化生产带来的诸多好处后,参观人员不住点头称赞。

  “原来只是听说过滨海新城的高科技,这次亲身体验,真真切切感受到高科技的魅力。”福州海关现场业务处驻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方苏表示,组织开展数字经济学习观摩系列活动很必要很有意义,通过参观,他感受最深的是体会到科技的重要性。“我们要结合这次参观,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特别是行政中心服务窗口,要运用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同时转变作风观念,践行‘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服务工作。”

  第三站:体验VR技术的奥妙

  最后一站是网龙网络公司,学习考察团来到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先是了解了VR与教育结合为学习者提供“游戏化”的体验式教育,而后体验高空救援VR、过山车VR模拟体验、大型冷兵器战争VR游戏等虚拟现实技术。参观完后,考察人员对高科技有了更新的认识。

  福州市教育局行政审批处处长潘凯表示,大数据高科技应用对教育部门来说意义很大。现在学校都在建智慧校园,进行网络化管理。VR技术如果引进校园,实现对教育进行数据分析,这对学生以后的成长,将有很大的益处。另外,网络数字技术如果更好融合到行政审批工作中,群众、企业办事只要在网上进行,实现群众只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将大大提高服务效率。“接下来,我们一定要将数字化理念好好运用到工作中。”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