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文明评论】美丽抬头可见 幸福触手可及

——福州市长乐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掠影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26 08:46: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18日,从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命名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长乐新晋入围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区。回顾三年来的创建历程,这里处处涌动着全民动员、合力攻坚的热潮。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惠及市民的特色品牌、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这一幅幅美好和谐的景象,无不印证着创城带来的成果,更彰显着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的追求。

  从“外求”到“内修”,从“外治”到“内炼”,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以来,我区以“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为主题,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测评体系和问题短板,以点带面、扎实推进。

  公益广告宣传牌

  抓宣传,让厚重文化成为城市主动力

  我区坚持以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为突破,多层面、广视角、全方位开展宣传造势,达到宣传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效果。

  以行为规范固行。

  在主次干道、建筑工地、公园广场、商场超市、车站、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刊播创城宣传图片和标语。突出“做文明有礼长乐人”主题系列宣传,2015-2017年共印发各类宣传手册70多万份。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等平台实现公益广告的常态化刊播。并设“文明长乐”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文明行为规范,曝光脏乱差现象和各种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长乐 你我共建”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及文明创建意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以文化精品塑行。

  坚持以文化人,结合“送文化下乡”、“公共文化服务进校园”、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等文化平台,将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行为规范、移风易俗等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广泛传播。建成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街道、主题社区、主题学校,打造一批文化墙、文化长廊、手绘墙等精品展示点,设置一批“八不”行为规范主题宣传长廊、公益宣传长廊及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增强了文明创建的传播力。

  公益广告 文化长廊

  以传统文化融行。

  三年来,共举办“节俭养德、文明过年”“浓情拗九·孝行长乐”“恋恋青春 诗韵七夕”“移风易俗庆重阳”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50余场,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抓提升,让和谐宜居成为城市主色调

  民生实效既看大工程,也看细微之处。我区始终把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紧密结合,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努力使创建过程成为改善民生、惠民利民的过程。

  美丽乡村建设

  夯实文明环境基础。

  全面推进“绿化长乐”,仅2017年,就完成老旧公园改造提升、城区绿化提升、机场周边景观提升等7大类33项绿化项目的提质改造升级。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和特色村镇建设,2017年,共推进12个示范村、28个创建村335项“幸福家园工程”以及10个村“美丽乡村”建设,构建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环境。

  对占道经营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实施市容清洁工程。

  加大对占道经营及流动摊点的整治力度,完成城区内河整治、旧城区道路保洁市场化。开展户外广告整治行动,对沿街违规广告进行清理。仅2017年,就查纠流动摊点3500多起,整改门前占道经营近3000起,露天烧烤及大排档1000多起,清洗各类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1万多处,拆除各类广告牌200余面,全面净化了城区环境。

  开展交通整治行动。

  实施交通畅通工程,开展交通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行人闯红灯、车辆不礼让行人等交通陋习得到遏制。大力整治摩托车遮阳伞3900余辆,检查电动自行车经营和修配单位100家次,立案查处涉嫌销售、加装可能未经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电动自行车遮阳伞案件6起。

  提品位,让崇德向善成为城市主旋律

  我区以品牌载体为依托,让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创城工作,从“小微”处抓起,切实培养文明理念、文明新风,学好人、做好人已成为深入人心的价值取向。

  分发移风易俗材料

  移风易俗倡新风。

  将2017年作为移风易俗集中整治攻坚年,探索“互联网+网格管理”,在全国首推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实现移风易俗工作管理的动态化、智能化和高效化。抓住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两个重点”,一方面管住党员干部,教育干部“知所止”,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家往慈善方面争“面子”,做到了治标与治本并举,引导与约束齐抓。2017年,共举办集体婚礼、青年新风尚、骑行宣传、结对共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200多场,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得到中央各类新闻媒体及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关注。

  志愿服务展风采。

  2017年,全区实名认证志愿者近4万人,登记完成志愿服务项目4200多项,志愿服务总时长41.6万多小时。文明交通、清洁家园、平安宣传、移风易俗等各类志愿团队活跃街头。打造“文明进社区 温暖千万家”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结合文艺演出、家电维修、义诊等载体,为社区居民送去关心和温暖。开设五家“爱心超市”,为辖区内困难群众无偿发放生活必需品。推进“小桔灯照亮成长路”项目建设,“小桔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走进学校、社区开展了近50场心理咨询和健康辅导活动,近万名学生受益。志愿服务呈现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半年有高潮、全年有特色”的局面。

  “文明进社区,温暖千万家”志愿服务活动

  典型引领扬正气。

  依托媒体宣传推动,持续放大好人效应,2015-2017年,共有3人获评福州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人1群体入选“中国好人榜”、3人入选“福建好人榜”,1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1户家庭获评省级文明家庭。注重家风培育,编印《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和《家风纪事》书籍,组织媒体“晒家训”“传家宝”。发挥道德讲堂、社科讲坛、读书节传播正能量的主渠道作用,形成了浓郁的读书氛围。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获评省级文明城区,

  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争创的信心与决心,

  更是广大市民的称赞与微笑。

  随着新一轮创城集结号的吹响,

  我们将整装再出发,

  朝着下一个目标继续前行。

  (通讯员 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