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抓项目 促发展】再创滨海新速度!菜鸟网络科技项目用地审批仅用40天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6 16:56:24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滨海再创审批新速度

  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科技项目是今年首届数字中国峰会的签约项目,落地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记者昨日获悉,滨海新城的大项目审批时间通常需1个半月,而该项目用地审批工作进一步提效增速,整个过程仅用了40天,其中规划选址到获批只花了30天,创造了滨海审批新速度。

  菜鸟网络科技项目即为中国智能骨干网,由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科技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基于大数据、网络金融、信息服务、云计算等技术平台的新型物流仓储基地,新零售、电子商务、创意设计及相关产业集群办公设施,及配套生活社区,建设规模预计将达到15万平米。

  ▲长乐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审批提效增速。

  “建成稳定运营后,整个项目平台产值超过30亿元,可为当地贡献超过7000万元的年度全口径财政税收,可解决劳动用工需求约1000人。”福州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产业链条向上游创意设计、定制化生产延伸,从原有降低库存,降低成本的吸引点转变为提升产品附价值,从物流驱动型向产业驱动型发展。

  据了解,随着中国智能骨干网的逐步建立和完善,项目将最终实现由物流节点发展为产业新城,引领及带动如盒马鲜生、天猫超市、天猫旗舰店等数十家电子商务企业集聚、网络服务企业聚集、创意设计企业聚集、包装配送服务企业聚集。

  随着中国智能骨干网的逐步建立和完善,项目将最终实现由物流节点发展为产业新城,引领及带动如盒马鲜生、天猫超市、天猫旗舰店等数十家电子商务企业集聚、网络服务企业聚集、创意设计企业聚集、包装配送服务企业聚集。

  ▲滨海分局国土窗口工作人员为办理业务的企业提供指导

  长乐国土资源局滨海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菜鸟网络科技一期用地面积283.33亩,于5月18日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从4月底的前期动议到6月初土地报批完成仅仅用40天完成,其中规划选址到获批过程仅仅用了30天。菜鸟网络科技新注册子公司福州传云物联网有限公司已2018年6月20日在长乐注册,6月20日发布土地挂牌出让公告,7月23日完成项目土地摘牌工作,期间进行了用地规划布局的对接。目前湖南、文岭两镇正在开展征交地和清表工作。

  “这样的审批速度换作以往不可想象。”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审批工作未提速增效前,类似的大项目审批从规划选址到审批下来一般需80天左右,即使是提速增效后,这个过程通常也要1.5个月时间,而此次进一步提速增效,审批时间大大缩短,再创滨海新速度。项目用地能快速审批下来,是各方力量加压奋进、担当尽责的结果。

  “整个过程相当顺利,遇到问题当天就得到解决。”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滨海分局上午将土地报批请示文报给区国土局,区国土局很快通过后报给区政府,相关区领导当天便签批下来,而这个流程原来要2-3天。

  “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进一步提速增效,努力营造程序最简、手续最省、效率最高的政务环境。”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乐要把数据归集和共享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优势,利用大数据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构建“一号一窗一网”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提高“一趟不用跑”实现率,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