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开学第一课 应注重“形神兼备”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14 16:31: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告别快乐充实的暑假,令人向往的新学期终于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拉开帷幕。新学期犹如刚刚翻开的一本新书,等待求知若渴的莘莘学子领略其中真谛。开学第一课对学生究竟意味着什么?日前,微信朋友圈被教育部和央视联合推出的节目《开学第一课》疯狂刷屏,广大网友纷纷转发点赞,这也不禁让众多家长、教师们引起深思。

  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各中小学校都做足了功课,上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敬拜师礼、写心愿卡、习传统文化、行开笔礼、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等。尽管主题不同、内容不一,但初衷都是希望新生们上好第一课,迈好第一步。笔者认为,节目《开学第一课》就是一种富有新意的仪式,透过这样的形式,能够很好地传达包括价值观教育、目标教育等在内的丰富内容。

  “开学第一课”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主席朴素又生动的比喻,蕴涵着丰富的人生哲理,深刻揭示了价值观教育要抓早、抓实的重要性。倘若价值观在青少年时代不打好扎实的根基,就很可能在迷茫中虚度年华、浪费青春。教师们要通过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进行领航和塑造,才能让正确的价值观成为学子们人生航船的压舱石、航标灯,并将其作为成功的起点和自强不息、励志成才的动力,进而走出灿烂辉煌的人生。

  “开学第一课”还要启迪学生设定清晰的学习目标。毫无目标的学习散漫疏懒、松松垮垮,很容易被外界的事物所干扰,而在新学期之初就设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可以敦促学生按照计划,脚踏实地、有步骤地去实现。同时,它也便于学生养成坚持不懈的决心与毅力,从而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放弃。更重要的是,学习目标能催人奋进,是不断努力前行的方向,能够促使学生们获得进步,取得更好的成绩。

  与其说,开学第一课宣召着新学期的开始,不如说它代表了一种需要永远保持的学习状态。在学校,学生们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第一课,一节课虽然会结束、会终止,但学习状态却不能丢失。所以,还应鼓舞学生始终保持积极奋进的精神状态和良好风貌。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是一场长跑,需要越过千沟万壑,绝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上好开学第一课固然意义重大,但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应做到传“形”又传“神”,注重启发学生心智,传递有价值的教育理念,切实为学生的新学期开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