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保护“神话之鸟” 两岸在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21 11:32: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15日,2018年度海峡两岸中华凤头燕鸥保育交流研讨会在福州举行。2009年起,海峡两岸鸟类保育组织每年都会举办中华凤头燕鸥保育交流研讨会,以扩大交流、深化合作。

4版3条保护神话之鸟两岸在行动(无文字说明).jpg

  中华凤头燕鸥又名黑嘴端凤头燕鸥,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目前仅稳定发现于福建(2004年开始)、浙江(2004年开始)、韩国(2016年开始)等地,全球数量预计不超过100只,被誉为“神话之鸟”。

  据了解,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省目前已知发现中华凤头燕鸥的区域,也是全国单位面积水鸟种类和数量分布最多的区域之一。

  福建省观鸟协会多年来持续开展的野外监测结果显示,一般每年4月10日左右,会有少量中华凤头燕鸥抵达闽江口,随后数量逐渐增多,6月在闽江口鳝鱼滩能观察到其求偶、交配的行为,到8月数量逐渐减少,最迟9月离开。

  2004年至今年,中华凤头燕鸥在闽江河口湿地均有记录,最多的是2010年的16只。今年4月1日,观鸟爱好者在闽江河口湿地发现中华凤头燕鸥,是有观测记录以来最早的一次。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