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冰心先生专题展览首次登陆马来西亚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17 15:30:2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22日-23日,冰心文学馆受邀参加马来西亚第35届全国华人文化节,同时举办冰心先生专题展览及专题讲座。

4版1条冰心享受专题展览首次登入马来西亚(无文字说明1).jpg

4版1条冰心享受专题展览首次登入马来西亚(无文字说明2).jpg

  此次马来西亚华人文化节由中华大会堂总会主办,以“百年传承,千载文化”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文化大汇演、文化节花车巡游、华人文化村展览、学术专题讲座、槟城美食节、火炬传递等。冰心先生专题展览及讲座与民间文化展览及游戏、闽南文化展览、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的侨汇展等一起构成此次文化节的“重头戏”——华人文化村。

  22日上午,主办方在槟州华人大会堂举行了全国华人文化节的盛大开幕仪式,组织与会嘉宾参观“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冰心走过的文学道路”展览。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拿督许廷炎、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华总文化委员会主席陈达真等嘉宾在冰心文学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与众多观众一同参观了展览。冰心先生一生的文学创作历程与文学成就,她所书写的“生命从八十岁开始”的豪迈情怀都令身处马来西亚的同胞们对这位女作家敬佩不已,由衷赞叹;同时,观众们对冰心先生与马来西亚华文作家云里风的文学友情也颇感兴趣,纷纷拍照留念。

  23日下午,冰心文学馆向槟州华人大会堂图书馆捐赠了冰心作品及冰心论集共计18册,主席拿督许廷炎代表华人大会堂对冰心文学馆和冰心研究会表示感谢。

  捐赠仪式后,冰心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冰心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李玲教授在槟州华人大会堂,应邀作“冰心与中华现代文化”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李玲教授讲述了冰心先生的生平、冰心先生对现代白话文创立的巨大贡献、冰心文学作品中爱的哲学等内容。在场的听众们表示,当地的华文课本中收录《寄小读者》《蒲公英》等冰心先生的作品,李玲教授的讲座让他们可以更多地走近冰心、了解冰心、感受冰心、欣赏冰心。

  此次在马来西亚举办冰心专题展览及讲座,意义深远,愿爱的哲学像先生作品中的“蒲公英”,一阵风过,种子洒满马来西亚的土地,愿更多的马来西亚华人了解冰心、走近冰心,愿更多的海外华人学习和使用华文、传承中华文化。

  (记者 陈鸰燕 通讯员 蓓蕾 璐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