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智慧养老 托起幸福夕阳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26 11:28: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微寒的深秋夜晚,医院一房间却溢出感动的温馨,病人家属紧紧抓着助老员的手,热泪盈眶连声道谢。原来,这位独居老人半夜头晕、全身难受、无法正常行动,便打通了952183禾康服务中心运营平台电话,助老员立刻采取行动,赶到现场,为老人测量血压,喂服备用的降压药,并送往医院。老人的平安得益于现在区智慧养老体系的建立。

  智慧养老,这词听起来高大上,但它已悄悄渗透进我们的生活。

  近日,记者了解到,我区现已全面启动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政府引入市场力量,并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在城区及周边社区免费开展“互联网+智慧养老”信息专业化服务工作,打造无围墙养老院。

  2018年4月,区禾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式运营。它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满足老年人多种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在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配备了智能鞋、智能定位呼叫器、智能定位手机、智能家居系统等系列智能化养老产品。

  该中心是以现代通讯、智能呼叫、物联网及电子商务为技术依托,以建设信息化、智能化呼叫服务及支援中心为核心,以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增值服务为基本服务内容,包括线上信息化运营中心和线下实体服务站点,主要为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提供专业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为老年人发放手机,提供实体服务,目前已服务老年人700余名。中心正与各街道和社区合作,准备打造专业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和嵌入式微型养老院。

  据了解,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是由政府指定的低偿人员及无偿人员,无偿服务对象为有我区开展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社区的户口,且年满60周岁的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的老年人,以及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低偿服务对象为80至100周岁的老年人。符合条件的老人,均可免费获得一部由政府出资购买的专用智能4G手机,手机每月赠送本地拨打国内通话330分钟。为老人配发的这款手机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呼叫中心24小时应急服务,提供远程定位,接听或接转所有打入平台的求助电话等。这种手机不仅设置了宽键盘、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手电筒等,还在手机上特设了“SOS”键,老人无需记电话号码,在紧急状况下只要轻轻一按,就能拨打到禾康的呼叫中心平台,获得应急援助。

  “让老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们的初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在政府的引领下做得十分顺利,争取让更多的老年人了解并享受智慧养老的服务。据悉,智慧养老服务预计在明年4月份实现全区覆盖。到那时候,独居老人不再孤独,幸福夕阳红的生活不再是遐想!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