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两年新建改建公厕234所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26 11:26:2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山公园附近的实验幼儿园旁,看到改造后的公厕外观崭新亮眼,整体风格清新典雅,与周边建筑、树木融为一体,成为南山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公厕改建更加注重人性化设计。”区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验幼儿园旁公厕主体工程已完工并对外开放,正在进行绿化、文化氛围布置等扫尾工作。公厕除增设第三卫生间、母婴哺乳室和增加盆栽外,还将二层打造成“城市工人休息室”,为环卫工人、市政工人、园林工人等城市工人提供就餐和休息的场所。

  “和原来的老旧简陋相比,升级改造后,厕所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厕内干净整洁,还有洗手液、纸巾,给人一种很舒心的感觉。”常在南山路散步的陈依伯聊起刚改建好的公厕,连连点赞。

  南山路公厕升级改造实际上是我区“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福州市下达我区的任务清单为2018年-2019年两年共完成新建、改建公厕160座,其中新建城市公厕14座、乡镇公厕6座,整改农村旱厕及简易水冲公厕140座。

  “为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我区结合自身的实际,自加压力,整改农村旱厕及简易水冲公厕数量在福州下达的数量上追加74座。”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到2019年底,全区计划完成新建、改建公厕234座,包括新建城市公厕14座、乡镇公厕6座,整改农村旱厕及简易水冲公厕214座。其中福州今年给长乐下达任务数是124座,但长乐将完成185座,包括城市公厕10座,乡镇公厕4座,整改农村旱厕及简易水冲公厕171座。

  “我们将建立规范统一的各类公厕管理标准,结合实际制定管理、监督、考评机制,将公厕建设与管理纳入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与年度绩效考评。”上述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区将试行公厕长制,2020年底前公厕长制将全面实行,奖优罚劣,明确管理责任。

  此外,我区已开始推行公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保洁公司负责公厕专业化运营、市场化管理。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