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惠民生补短板:我区设4个急救分中心,金峰镇120急救分中心启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08 08:00: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DSC_0210_看图王.jpg

DSC_0253_看图王.jpg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7日,金峰镇120急救分中心揭牌启动,标志着我区急救保障网络初步形成,院前急救和救援能力迈上新台阶。

  “重病患者抢救需要争分夺秒,急救网为病人抢救赢得时间。”长乐区总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个分中心分设于金峰、滨海(漳港)、江田、玉田四个分院,由长乐区总医院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规范管理,统一整合资源,统一统筹调度,分别辐射周边乡镇。其中金峰分中心辐射金峰、潭头、梅花、文岭四个乡镇,市民只要拨打120电话,各急救分中心救护车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大幅缩短抢救时间。除金峰分中心外,其他三个分中心也将11月底前建成投用。

  “由于救护车就近出诊,大大缩短了出诊时间。”该负责人举例说,救护车原来从长乐区医院出发到梅花、松下需40分时间,而金峰到梅花、江田到松下仅需15分钟左右,中间可节省约20分钟,来回一趟能节约4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长乐区总医院与四个分中心实行联网,彼此紧密协作,根据联网系统,总医院可时时了解到分中心急救病人情况并指导治疗。如果有重病患者需当场紧急抢救的,长乐总医院经验丰富的医生将快速赶到分院参与救治。

  10月31日,租住金峰的昌先生突发心梗并出现心跳停止,经金峰医院现场急救后心跳恢复,后立即护送至长乐区医院。在这个过程中,长乐区总医院通过急救网络系统与金峰分院的急诊科医生保持紧密联系,时时关注病人状况,并予以指导救治。该病人因抢救及时,转危为安,现已基本康复。

  昌先生能得到快速救治,挽回生命,得益于长乐区在全市首创120急救网。近年来,长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领域惠民生补短板工作。今年年初部署成立区总医院,整合医疗资源推进医疗卫生改革。据了解,今年2月13日,在长乐区委区政府推动部署下,由长乐区医院牵头、14个乡镇卫生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合组建成立长乐区医疗集团——长乐区总医院。斥资800多万建设120急救网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以区总医院为中心,急救网下设金峰、滨海(漳港)、江田、玉田四个急救分中心。经过运行后,金峰分中心率先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在120急救网启动前,长乐总医院制定《长乐区120 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举办了医疗、护理、院感、医技、医院管理等各类培训,为提升分中心医护人员的职业技能和保障急救分中心顺利启用做了充分准备。

  此外,为提升急救网分中心的医疗技术水平,长乐总医院还派驻中高级职称医师轮流到急救分中心工作,该项工作纳入《福州市长乐区总医院统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聘任管理办法》,作为医生晋升晋职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