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国家Ⅱ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成群现身闽江河口湿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09 16:03:1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46只黑脸琵鹭来到闽江河口湿地鳝鱼滩越冬。这个越冬季首次记录是10月13日2只。

  黑脸琵鹭(Black-faced Spoonbill)体白色,长长的嘴灰黑色而形似琵琶。脸部裸露皮肤黑色且少扩展。喜泥泞水塘、湖泊或泥滩,在水中缓慢前进,嘴往两旁甩动以寻找食物。它是国家Ⅱ级保护动物,IUCN保护等级为濒危。

  黑脸琵鹭的繁殖期为5-7月,但常常3-4月就来到繁殖地区。经常2-3对一起营巢,10-11月幼鸟长大后,跟随成鸟离开繁殖地前往越冬地。黑脸琵鹭繁殖地在朝鲜岛屿,迁徙时见于中国东北,辽东半岛有繁殖记录。冬季南迁至江西、贵州、福建、广东及海南岛,多数在台湾及香港越冬。

  相较于高冷神秘的中华凤头燕鸥、隐匿难寻的勺嘴鹬,黑脸琵鹭是闽江三宝中最没有包袱的明星鸟种了。它几乎可能出现在闽江河口湿地的任何地方:核心区鳝鱼滩、缓冲区芦苇丛、实验区高潮位水鸟栖息地、公园的梅花水道、生态鸟岛。

  常年调查显示,通常11月份至次年1月份是黑脸琵鹭种群集中在闽江河口湿地越冬的时期,2月份开始北迁,随着迁徙的进行,3月份从南方越冬地陆续有黑脸琵鹭繁殖种群的迁到并在此停歇,保护区内的黑脸琵鹭数量得到补充,且具繁殖羽的个体数量明显增加。4月份是迁徙后期,具繁殖羽的个体数量明显减少,5月份以后部分亚成体黑脸琵鹭留在闽江河口湿地。

  黑脸琵鹭在闽江河口湿地近5年最高记录数量82只,平均数量达到全球数量1%标准。越冬期常监测到30-40只,南迁、北迁数量约300只。每年10月20日左右到达闽江河口湿地,今年到来较早。

  近年来,为了保育这珍稀的鸟种,东亚地区采取统一环志规格,对黑脸琵鹭进行研究,在黑脸琵鹭的脚上绑上不同颜色及标注字母编号的脚环,有些还带有全球卫星追踪器,以搜集关于黑脸琵鹭飞行距离、迁徙路径、生存年限等相关资料,揭示黑脸琵鹭的繁殖迁徙的秘密。

  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也是环志黑脸琵鹭常常造访的地方,最近一次是2017年11月22日保护区管理处观测到在韩国被带上脚环的未成年黑脸琵鹭。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