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电动自行车走进“智能充电时代”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18 09:1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电动车正在智能充电。

  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张志国 黄绿荣

  在上海新苑的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居民在插座上设好充电时间后,就可以为车子充电,到点就会断电;百福苑的居民将电动车停进停车棚后,把充电器插头插入智能充电桩,扫描插座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电池的剩余电量,还可通过网上支付系统为电动车充电。

  近年来,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呈快速上升趋势,其中充电时发生的火灾占80%以上。如何有效管理电动车停放和安全充电,已成为一道难题。昨日上午,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台江区上海新苑、百福苑举行电动车停放充电安全示范点现场会,计划将电动车智能充电试点经验面向全市推广。

  怎样充电?

  集中停放 还可定时断电

  昨日上午,来自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安监局等我市电动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在榕物业公司代表参加了现场会。

  在上海新苑与百福苑,台江区消防大队联合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智能充电桩运营方,演示了电动车停放场所火灾模拟实验、智能充电模拟实验。

  记者在上海新苑看到,这里的电动车停放点有两层,设置了定时断电的充电插座。居民将电动车充电器接入插座后,可以自行设置充电时间,到点就会断电。物业公司人员定时巡查,保障充电安全。据介绍,这种设备在老人及流动人口比较多且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具有实用性。

  百福苑设置的是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该系统通过街道牵头,企业和物业公司(业委会)合作,主要采取“互联网+”模式,建设移动支付(刷卡)式电动车智能供电站,实现电动车集中管理、定时充电、满负荷自动断电。

  记者体验了一下,将电动车充电器接入智能充电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看到电池剩余电量,通过网上支付或者刷卡付款后,指示灯就会显示电动车正在充电。工作人员说,此时居民即可锁车离去,等到充满电后,设备会自动断电,这是一种较安全可靠的充电方式。

  据智能充电桩运营方介绍,这种设备能够智能识别每辆电动车的功率,根据不同功率作出相应的安全保护,具有过载、过充保护。当电池接近充满时,设备会检测到功率,判断为充满状态即可自动切断电源。设备的主板作了漏电保护、过热保护、防雷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