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国家图书馆西谛藏书善本图录》(全七册)在京首发

长乐向全国展示地方历史文化、乡贤文化的一大盛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1 17:40: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9日,在郑振铎诞辰120周年、逝世60周年之际,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国家图书馆主办的《国家图书馆西谛藏书善本图录》(全七册)出版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长乐区委宣传部作为家乡代表受邀参会并致辞。该书由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编纂,鹭江出版社出版发行。来自图书馆学界、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郑振铎先生家属、乡亲济济一堂,共同见证这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时刻。

2版2条《国家图书馆西谛藏书善本图录》(无文字说明).jpg

  《国家图书馆西谛藏书善本图录》(全七册)收录了郑振铎所珍藏的全部2376部古籍善本,附上牌记、卷端、西谛题跋等重要书影,是郑振铎所藏古籍善本的最完整的图录展示,彰显着这位二十世纪文化大家的学术成就和历史功绩。2018年8月,该书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

  专家表示,对《西谛书目》(1963年出版)延续了半个多世纪之后,进行重新考订梳理,将会夯实对郑振铎的基础性研究。在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推出该书,不仅是对郑振铎先生的缅怀和追思,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版本目录学的学术价值。尤其是收录的西谛题跋手泽,从图书各个方面的信息作了详尽的描述和解析,还记述着郑振铎先生收到藏书后极度喜悦的心情,使读者在书中能够清晰地感受到郑振铎的气息。读者既增长了学养和学识,也在精神上得到了升华。

  郑振铎先生原籍福建长乐,在长乐厚重的历史文化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该书的出版,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大规模集中展示,更是福建长乐积极整理乡贤文化、传扬乡贤文化的又一见证。据悉,此前我区积极组织长乐籍企业家众筹经费,企业家纷纷响应,使该书得以顺利出版。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