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今年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1800户稳定脱贫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9 15:00: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高维

  今年以来,长乐区、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福州、定西两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长乐区漳县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初步实现了互利互惠、合作双赢,带动漳县180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帮助该县20个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漳县数万人受益于

  扶贫政策“东风”

  2017年3月至今,漳县小伙子王明东持续感受到了“有福之州”带给他们一家的满满的幸福。

  王明东是漳县贵清山镇的一名90后小伙子,来自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父母守着几亩薄地,挣扎在贫困线上。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后,王明东搭上了政策“顺风车”,来到长乐东龙针纺有限公司工作,工资一个月五六千元。他不仅每个月都能给家里寄生活费,自己还攒了一些钱,为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提供了保障。

  今年,漳县还有32000多人像王明东一样,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的“东风”。

  1800户稳定脱贫

  20个村整体“摘帽”

  今年以来,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区长蔡劲松先后三次赴漳县考察、对接工作;漳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也两次赴长乐区进行考察、对接,实现了两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互访。

  在原有基础上,今年长乐区协调该区10个乡镇(街道)再结对帮扶漳县10个乡镇,实现乡镇结对帮扶全覆盖。另外,长乐区还协调该区15个村结对帮扶漳县15个贫困村。同时,长乐区加大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力度,又协调13家企业对口帮扶漳县25个贫困村,提供帮扶资金600万元,用于贫困户培育产业。

  截至目前,长乐区相关乡镇与漳县13个乡镇分别签订了“镇镇”对接帮扶协议书,并协调33家企业对口帮扶漳县45个贫困村。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脱贫人口、计划整体脱贫村三个全覆盖的原则,经长乐区、漳县双方研究共同确定扶贫协作项目,今年长乐区共争取各类帮扶资金3869.8万元,受益群众达8700多户32000多人,带动180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帮助20个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数千岗位专场招聘

  上百万元捐资助学

  今年初,长乐区还组织10家用工企业(提供2875个岗位)赴漳县开展专场招聘会。长乐区累计投入资金147.8万元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达302名。

  今年4月,漳县代表团在广州举行漳县招商引资项目专场推介会,长乐区邀请30名福州企业家参会。两名长乐籍企业家——宁夏瑞丹苑油牡丹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锦云和宁夏宁鑫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荣在甘肃省定西市投资兴业,目前,已在临洮中铺工业区注册成立甘肃恒鑫岩棉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元。

  长乐籍企业家林国镜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弘扬“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美德,深入开展教育扶贫,设立“定西·国镜助学帮扶基金”。其助学活动从2017年开始,连续资助三届,每届资助四年,共资助450名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直至完成大学学业。

  自2017年长乐、漳县结对帮扶以来,双方一直把消费扶贫作为两地间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今年11月,长乐区在城区建成漳县农特馆,专门向群众展示、销售漳县农特产品;同时向漳县采购沙棘饮品、中华土蜂蜜、中药材(党参、当归、黄芪)共计46万多元,用于长乐区机关干部工会福利发放,并和漳县签定农特产品购销协议达500多万元,让全区机关干部都关注、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