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听,长乐“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声音!和幸福有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2 08:36:15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林建水代表:让玉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

1547254087123270.jpg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受到政府对生态建设、社会民生建设的重视与投入。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与乡镇党委书记,在今年的工作上,我将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力以赴推进玉田镇建设发展。”林建水说到。

  林建水告诉记者,玉田镇作为农业乡镇,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在我区建设农村新面貌的号角声中,仍然大有可为。玉田镇在今后建设发展上将继续夯实农业基础,根据玉田镇农业重镇特点,重点扶持天一、青禾、乐鑫等一批高效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发挥咔米生物食用菌设施农业示范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品牌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发展,打造玉田农业大镇特色,挖掘农村农业经济新增长点。同时,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继续深化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在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公厕改造等方面加大力度,结合“四好农村路”工程完成主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深化乡村治理,打造宜居玉田。

  林建水表示,2019年玉田镇将以桃源第一党支部旧址为核心打造玉田镇“红色阵地”,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用好红白理事会和“善行义举四德榜”,推进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孝德工程,引导群众破除婚丧陋俗、倡树文明风尚,深入开展农村普法全覆盖,充实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农村文明程度。

  郑美花代表:推进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640.webp (1).jpg

  “听取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感振奋。回顾2018年,我区在滨海新城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城乡发展、结构改革及民生项目等各个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令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幸福生活的殷殷关怀与拼搏努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日益提升。”郑美花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育战线工作者,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令其深有感触。

  2018年我区新成立职专附属幼儿园,并启动城区部分幼儿园改建扩建项目,发展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让学前普惠性政策走进千万家,惠及广大家庭。

  郑美花认为,提振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一项重要且急迫的民生大事。目前,我区正在大力推进城区及周边城镇建设,许多住宅小区常住人口急速增长,在民办幼儿园入学费用较高的背景下,现有公办幼儿园远远不能满足全区幼儿的入学需求,幼儿入学难成了众多家庭迫切关注的问题。因此,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利在民众,已成为推动我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郑美花表示,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将继续关注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情况,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更加严格律己,积极做好幼儿教育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林建端代表:培养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

640.webp (2).jpg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不断加大医疗卫生的投入力度,对大部分基层卫生院业务用房进行了改、扩建和新建、增加新的医疗设备。目前我区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服务功能也日趋完善。相比之下,人才队伍建设的速度相对比较滞后,已经成了制约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林建端代表认为,当务之急是培养一批合格、高素质的基层医务工作者。

  现在基层医务人员仍然严重不足,存在学历偏低、专业知识不强、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人才梯队青黄不接、整体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他建议,强化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技能培训,致力于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对于招聘人才的制度不够灵活,缺乏对医护人员相关的激励机制等问题。他建议,应加强政策引导,对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生,在人事关系、待遇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吸引他们到乡镇卫生院就业。同时,邀请大型医院资深专家担任培训班讲师,通过优质医疗资源指导,让学员们能够学习到国内最先进的基层医疗服务理念和前沿知识。学员们通过与国内知名专家面对面学习交流,可提升自己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陈建兰代表:愿为区域经济发展再做贡献

640.webp (3).jpg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区的发展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各项经济指标保持较高的增长,这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作为一名来自冶金企业的人大代表,陈建兰代表表示,她将立足于自身工作岗位,带领航港铝业全体职工,紧盯市场和行业发展动态,明确目标,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方面抓好企业管理,完善运转机制,充实完善领导班子和各项管理制度,增强培训和沟通,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和激励机制,做到生产管理、营销管理相结合。

  另一方面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技术升级改造步伐,提高生产效益,提升产品精加工能力及品质档次。

  同时加强企业人才的培养,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引进行业高级技术人才,不断充实企业后备人才库建设,搭建良好的培训平台,开阔人才事业发展空间,创建优良的培训环境,不断强化内部的亲和力和凝聚力,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形成有效激励人才的新机制。

  还要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制造能力,做好环保工作。加快年产能6万吨铝型材的新厂项目建设,争取2019年投产,引进较大吨位的机台及电泳喷涂设备,做好环保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扩大市场范围。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多创效益,回报社会,为我们区域经济的发展再做贡献!

  陈仁友委员:加快新老城区融合发展,打造宜业宜居大城区

640.webp (4).jpg

  作为区政府办副主任,陈仁友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大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积极履行职责,进一步推进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塑造更加优质、宜居、人文、生态的城市环境。

  一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提升城市档次品位。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精心细化城乡规划管理,进一步推进规划修编工作,主动对接福州城市总体规划,高起点、高标准修编完善长乐区规划;二要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展现城市良好面貌。加快补齐城市建设这一短板、加速推进旧城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积极稳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启动河下街市场、南区市场改造工程和背街小巷景观提升工程;三要完善基础配套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依托滨海快线首占站和福州东站,联通路网、完善配套,促进老城区、首占营前新区、鹤上商贸物流园区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大城区;四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抓好城市建设和管理,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针对性“靶向治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五要强化精神文明宣传,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性广告宣传,倡导大家从你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共创文明和谐城区,做到以活动促教育,以教育促宣传,以宣传促活动,环环相扣,深入人心。

  郑黎明委员:加强文化和旅游融合,推动长乐全域旅游发展

640.webp (5).jpg

  “此次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实在,内容简洁详实,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所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科学合理地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任务,是一篇举旗帜、明方向、绘蓝图的好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郑黎明告诉记者。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文化、体育、旅游和广播电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我区已着力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体育事业、旅游业、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郑黎明说,我区自然资源丰富多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一些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同时,当前滨海新城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旅游特色小镇、东洛岛开发建设正在拉开序幕,福州成为国家第五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利好消息接踵而来。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如今长乐正面临着众多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他表示,新的一年,要贯通历史、当下和未来,充分发挥长乐文脉的精神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成风化俗,凝心聚力,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加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长乐全域旅游发展。

  李杨在委员: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640.webp (6).jpg

  “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多与群众交流沟通,才能获得大家更多的信任和支持。”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吴航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李杨在听完区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体会。

  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吴航街道举全街之力加快东关片区改造、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一是组建精干团队,围绕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扎实有序推进征迁工作,全面落实征迁组责任制和包户责任制;二是坚持“以点带面”工作法和“日督查、周例会”,抓好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结合“一线考察”工作机制,营造浓厚的征迁氛围,推动任务有效落实;三是按照“现场丈量一批、核对计算一批、签约交房一批”的原则滚动推进征迁工作,在完成前期对涉迁群众的宣传发动、政策解释、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征收公司开展房屋丈量、协议签订等工作。截至目前,共签约876户,其中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签约566户,启动区签约310户,累计完成签约面积14.9万平方米,需提供修缮的6处历史老宅已全部进场施工,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第一批需拆除房屋正陆续组织拆除。

  2019年,吴航街道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持续提振精气神,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而努力奋斗!

  俞顺源委员:通过履职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

640.webp (7).jpg

  法庭上是“唇枪舌战”的专业律师,法庭下是“温和亲民”的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这两个截然相反的角色,在俞顺源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

  “我们不仅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要有朝气逢勃的创新精神,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努力做一名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社会矛盾的调解员以及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俞顺源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关注弱势群体,对确有困难的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从来不因为是免费而有所懈怠。对待每一名援助对象,他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弘扬扶贫济弱的精神,为构建平安长乐、和谐长乐,维护政府形象及弱势群体权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部分提案在考评前,承办单位办理得很认真,但考评结束后,由于缺乏监督,提案未得到充分落实。”针对这一情况,俞顺源建议一方面适当减少提案数量,提高提案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提案办理中的困难和问题。

  作为一名律师行业的政协委员,俞顺源表示要继续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紧紧围绕长乐实际、自身工作和履职情况,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贴近群众、服务民生,认真搜集社情民意,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撰写符合时代需求、贴近社会发展方向及反映民生所需的提案,进一步助力滨海新城建设,推进长乐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共建幸福之城。

  (记者 陈建云 李潇 陈佳雯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