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闽剧《黄勉斋》在马尾凤凰剧院首演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23 15:46: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15日,以长乐历史文化名人黄勉斋为主角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闽剧《黄勉斋》在凤凰剧院首演。该剧由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创作排演。

  当天晚上,演出开始后,台下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演出前几天,票就销售一空。”海峡闽剧团团长告诉记者,剧本源于朱熹高徒兼爱婿黄勉斋的故事,创作团队多方搜集资料,不断对剧本进行提升、打磨。

  据了解,黄勉斋1152年生于长乐古槐青山村,是传播和推广朱熹理学第一人。剧情讲述了宋庆元元年(1195年),朱熹理学被朝廷打成“伪学”,史称“庆元党禁”。朱熹因此忧愤而亡,朱熹四大弟子之一的黄勉斋不离不弃。时值金兵南侵,朝廷起用黄勉斋,命黄“戴罪立功”,黄告别恩师亡灵,临危受命的故事。

  (记者 林尔雅 通讯员 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