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琴江村创新特色形式,多举措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23 15:38: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漫步于古朴厚重的纵横街巷,领略着历史的积淀与法治建设的完美融合。静谧安详的小村庄——航城街道琴江村正以多样的形式展现着法治新活力。

  以史为鉴 打造法治建设廉政示范点

  已经落成的琴江满族村廉政文化示范点,以“一廊一馆一室”的特色形式,进一步推动琴江村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倡党员干部带头学法讲法,带头尊法守法,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出表率。

  琴江村的前身是三江口水师旗营,结合历史上代表性人物的典型事迹,对《圣谕十六条》进行广泛宣传,打造“琴江清谕”廊,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风廉洁建设的有关规定。

  除了“琴江清谕”廊,航城街道还在琴江廉政文化示范点打造“旗营鉴清”展馆,依托具体事例从廉政与盛世、旗营与纪律、习俗与风气、腐败与惨败等四个方面探究清朝兴衰的根源。通过“琴江清谕”廊和“旗营鉴清”馆,依托真实历史人物和事件,将琴江村历史上代表性人物的典型事迹和清王朝廉政与盛世、旗营与纪律、习俗与风气、腐败与惨败的景象展现在参观者面前,劝其保持清正廉洁本性。

  此外,在VR体验室里还可戴上VR眼镜,观看《琴江喜事》,体验琴江古代质朴的结婚场景。同时还有AR名片诵读《上谕十六条》,使廉政教育更添生动。

  以民为上 多渠道丰富法治新生活

  琴江村从村民生活着手,做好持续开展法制建设工作的准备。村部宣传栏设立法律宣传模块,由专人负责管理,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在街头巷尾悬挂法律法规宣传条幅,不定期发放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资料。

  在养老院、学校等组织播放法治影视,倡导群众观看普法节目。设立法律书屋,购置各类法律图书,鼓励村民自主学习。通过这些举措,将村民置身于法治文化之中。

  区司法局、街道司法所多次走进琴江村,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法律解答、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为村民答疑解惑,宣传法律知识。

  以景为衬 借旅游东风加大法治宣传

  琴江村在进村入口通过水墨画的形式绘制法治文化墙,以“法”字的历史演变为主线配以清朝满族历史典故为背景图,将“法”特有的魅力展现在文化墙上,让村民在生活中切实感受到法治文化的渗透力、硬道理和感染力,使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广大村民“零距离”。

  旅游业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支柱,还可以成为法治建设的平台。琴江村以各项建设为契机,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融入法治文化宣传,实现旅游搭台,法治唱戏的目的。在印发旅游宣传册和拍摄旅游宣传片时加入法治内容,在重要景点,如“八旗广场”“将军行辕大院”等发放宣传册,播放宣传片。

  在潜移默化中读法明理,在耳濡目染中唯法是从。琴江村的法治建设已初见成效,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宾朋。

  (记者 陈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