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东方白鹳时隔十几年再现闽江河口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0 16:29: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不久前,福建观鸟爱好者在闽江河口湿地拍摄到一组东方白鹳的照片。据悉,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上一次在闽江河口湿地被发现,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闽江河口湿地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湿地”之一,是目前福建全省面积最大的湿地,也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徒途中重要的一处落脚点。在这里,黑脸琵鹭、黑嘴端凤头燕鸥和勺嘴鹬被称为“闽江三宝”。

  2004年,互花米草开始入侵闽江河口湿地,到2008年,入侵面积已经达到200多公顷。为了治理互花米草,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不断摸索,通过划定养殖区等方法逐渐解除互花米草的威胁,但渐渐地,养殖过程中投放的饲料对生态环境又带来新的破坏,其中人类活动也会影响水鸟栖息。

  根据湿地生态修复要求,2018年1月,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又做出一个决定:“退养还湿”,养殖鱼塘全面退出,恢复湿地生态。

  在湿地改造中,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采用人工改造和自然修复结合,为不同的水鸟营造出适合他们的生活环境。栖息调节区内还有大小不等的人工岛屿和浅滩,还专门种植了适合鸟类栖息的植物。

  如今改造修复成效如何?根据监测调查,2018年冬季以来,湿地调节区水鸟数量同比增加超过1500只。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