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十洋社区:移风易俗润人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0 16:26: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一场庄重而简单的出殡火化仪式在殡仪馆举行,没有花圈,没有麻衣孝服,仪式上,给老人送行的是吴航街道十洋社区和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这位老人是谁?为何仪式如此简单?为何送行人员如此特殊?

  这位老人叫陈维灿。早年,陈维灿生活无着落,至今膝下无一子女并落下身体残疾,晚年便回到户籍所在地乞讨度日。十洋社区党委书记郑培锦得知情况后,经社区负责人几经奔波确认,随后立即召集党委会进行讨论,经社区工作人员协调,办理了低保和五保的相关手续,按政策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来源,确保了老人日后的生活,同时将其安排在天王寺居住。寺庙理事表示,将妥善安排老人,让其老有所依。期间,郑培锦又带头组织党员、社区志愿者多次开展为包括陈维灿在内的低保户、五保户老人慰问活动,送去生活必需品。

  “我们帮扶的方式很灵活,在开展慰问活动期间,除了给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还会帮他们打扫卫生,为身体不好的群众帮忙买药,陪孤寡老人聊天解闷等。”郑培锦告诉记者,十洋社区经常携手辖区共建单位慰问群众、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爱心帮扶志愿活动等,为低保、五保人员送去温暖。

  后来老人因病去世,远房亲属因经济困难,无力处理后事,社区在征求其亲属的同意下,社区帮老人简办丧事,指派社区民政协理员和包片干部全程代办,不摆宴席并由民政协理员垫付火化、安葬等费用共计5500元。

  十洋社区对陈维灿老人的救助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通过多年努力,精准扶贫,社区内的低保户由原来的120人减至现在的32人,帮助多户实现脱贫。郑培锦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用心用情带领十洋社区为群众办事,让基层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十洋社区心挂困难群众,积极营造和谐文明社区的举措,受到社会众多有识之士的充分肯定和赞誉,社区广大居民获悉此事后都深受感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爱心志愿者的行列。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