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3 15:52: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开展祭扫活动的高峰时期。健康、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对于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清明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丰富内涵、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倡导文明祭扫

  树立文明祭扫的意识,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俭祭扫。不在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不在社区、居民区搭设灵棚、吹奏哀乐。不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不搞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倡导为亲人种植一棵树、献上一束花、朗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举行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寄托哀思。

  崇尚厚养薄葬

  “百善孝为先”,积极传承弘扬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多关心、多陪伴,使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丧事从俭。自觉反对铺张浪费、盲目攀比、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

  保护绿水青山

  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选择骨灰寄存或撒海、深埋、树葬、草坪葬等绿色节地安葬方式,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提倡不设墓碑或葬碑小型化、微型化,不乱埋乱葬,不“二重葬”,不修大墓、豪华墓。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努力构建和谐长乐做出应有的贡献。

  长乐区委文明办

  二○一九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