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放心饮用!长乐水源取水口水质达标率100%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5 07:02:5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水,是生命之源

  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资源之一

  我区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

  水源取水口水质达标率100%

  我区共有1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近年来14个水源取水口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2018年,长乐区主要流域(闽江干流长乐段)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2018年以来,4条小流域水质均达到水质功能区标准;

  东湖和三溪水库两个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85%,完成福州市下达的任务要求。

  全面夯实防治责任

  为切实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系列有关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实施意见等,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区委书记和区长还分别与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将水环境保护等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全面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同时,每年度都制定下发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筛选年度整治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整治工作,确保了水环境保护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放心饮用!长乐水源取水口水质达标率100%

  我区全力落实福州市下达的“十三五”主要水污染物削减任务,重点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标准化改造等治理工程。

  截至2018年底,我区已完成“十三五”重点工程累计削减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的目标任务。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选址不当、达不到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我区坚决予以否定,2017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通过组织开展“蓝箭行动”环境专项执法和“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关停“黑印染”等企业。

  目前,我区各园区的污水全部进入潭头污水厂或滨海污水厂,实行集中处理,污水处理厂均安装有自动监测设备,与生态环境部门监控设备联网,实时监控。全区33家重点涉水企业全部建成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对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对企业在线监测设备开展比对监测,审查核对在线监控设备监测数据的准确性,防止造假。

  加大水环境监管执法力度

  结合节假日环境安全大检査、“数字峰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清水蓝天”“清废行动”“双百行动”等专项行动,我区采取测管联动检査、夜间检查、会同上级生态环境部门联动检査等形式,加强对河道沿岸、水域周边涉水企业的检查,对发现的污染水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予以立案处罚,强化环保与公安、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联动,形成了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高压态势。

放心饮用!长乐水源取水口水质达标率100%

  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协同住建部门和乡镇(街道),督促涉水企业污水接驳市政污水管网。目前,我区已建成城区、滨海、潭头3个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分别为5万吨、3万吨、6万吨;根据市政污水管网建设进度,及时督促市政污水管网覆盖区城内的涉水排放企业完成生产、生活废水接驳工作。

  2018年,城区污水厂日平均处理量4万吨,滨海污水厂日平均处理量2.8万吨,潭头污水厂日平均处理量4.4万吨。

  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

  我区在14个水源保护区均已设置了标志牌和交通警示牌、航道警示标、宣传牌等标识,并通过加强日常巡查确保警示标志状态完好。

放心饮用!长乐水源取水口水质达标率100%

  2018年,我区投入1亿多元资金,建设炎山饮用水海水淡化工程,解决了因咸水上朔引起饮用水氯化物高的问题,提高了供水水质。我区将全区14个乡镇级以上的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全部纳入环境安全防范范围,并定期安排演练。对《长乐区炎山饮用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程序,最大程度降低突发环境事件对水源地水质影响,保障公众健康和饮水安全。

  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水利和水务等部门,定期评估饮用水水源、供水单位供水和用户水龙头出水的水质安全状况,每季度向社会公开一次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放心饮用!长乐水源取水口水质达标率100%

  结合 “6·5”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等纪念日宣传活动,我区组织环保志愿服务队“河小禹”青年突击队,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宣传《水污染防治法》有关知识。充分发挥新体的优势,在长乐有线电视新闻节目设置生态环境保护专栏,组织媒体记者多次跟随一线执法人员深入整治现场,及时报道水污染防治工作动态,充分利用《吴航乡情报》等区属媒体加大《水污染防治法》的宣传力度。

  (记者 高维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