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展顺利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9 16:32: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扎实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组下基层指导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工作要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存栏畜禽应免尽免,不留空档,有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我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展顺利

  据统计,目前全区猪存栏7.13万头,口蹄疫应免数6.99万头,至四月底已免数4.09万头,免疫密度达58.55%;牛存栏1.12万头,口蹄疫应免数1.10万头,至四月底已免数0.62万头,免疫密度达56.49%;羊存栏1.14万头,口蹄疫应免数1.12万头,至四月底已免数0.65万头,免疫密度达58.18%;禽存栏135.45万只,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免数132.74万只,至四月底已免数74.37万只,免疫密度达56.03%;小反刍兽疫存栏0.033万头,应免0.032万头,至四月底已免0.019万头,免疫密度达58.75%。

  为全面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我区18个乡镇(街道)畜牧兽医站配备有畜牧兽医技术人员24人、官方兽医28人,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量。三月以来,两次组织相关单位分别收听了全国、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后立即召开本级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有关单位针对新形势、新情况,相应调整工作方式方法,严格执行上级有关精神,做好春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方案制定、基础免疫、监测流调、检疫监督、人员培训、应急准备、绩效督查等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我区分批次对村级动物防疫员进行培训,247名村级防疫员已全部组织参加培训,使村级动物防疫员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基本掌握了免疫操作技术,增强了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力量。在屠宰检疫方面,我区建立生猪定点屠宰场监督管理方案,确保肉产品健康安全,并建立完善生猪规模养殖场档案及监管方案,指导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及动物防疫消毒工作,严格要求养殖业主执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制度,确保病死动物产品不流入市场。还组织63起、121多人次,对全区产销环节的生猪进行“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的抽样检测,共抽检2589头份,全部为阴性,确保辖区的畜产品消费安全。

  此外,我区还加强对疫苗的调配和物资储备,储备必需的防疫物资,及时调剂强制免疫用疫苗,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加强应急值守,制定应急值守制度,坚持领导带队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填写值班记录,完善应急处置档案。为了及时掌控候鸟疫情动态,我区积极配合省农业厅在闽江口湿地保护区设立监测点,开展候鸟疫情监测。

  为全面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我区通过组织发放宣传挂图、知识手册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兽医人员对突发疫情的鉴别诊断、早期报告和规范应对能力,增强生猪养殖、经营等相关从业人员的自主防范意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同时,实行非洲猪瘟疫情日报告制度,多次开展全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培训,组织对生猪屠宰场、生猪养殖场进行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对养殖场(户)、市场、畜屠宰场、车辆等重点场所工具进行消毒灭源。

  下一阶段,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做到力度不削弱、工作不懈怠,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我区不发生疫情。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