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农民朋友当前要注意防治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22 16:47: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一种由迁飞性害虫白背飞虱为主要传毒介体的恶性水稻病毒病,具有突发性、暴发性强,扩散蔓延快、为害隐蔽等特点,传毒高峰期往往在水稻生长的前期,一旦发生,极难控制,损失轻则1-2成,严重的可造成绝收。预防水稻南方黑条矮缩病,秧田及本田前期控制稻飞虱的传毒是关键。

农民朋友当前要注意防治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

  近期白背飞虱已开始迁入我区,广大农户要高度警惕,切实把监测和防控工作关口前移,加强传毒介体昆虫白背飞虱的虫量监测,采取“治虱防矮、治秧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的防控策略,抓好白背飞虱防治工作。

  主要防控措施:

  一、清除杂草。用除草剂或人工清除的办法对秧田及大田周边的杂草进行清除,减少飞虱的寄主和毒源。

  二、推广防虫网覆盖育秧。即播种后用40目聚乙烯防虫网全程覆盖秧田,阻止稻飞虱迁到秧苗上传毒为害。

  三、药剂防治

  种子药剂处理:用10%吡虫啉可湿粉15-20克/公斤稻种拌种,拌均后播种。

  5月8日以来,稻纵卷叶螟大量迁入我省,受此影响我区灯下、田间蛾量急剧上升。

  当前大部早稻进入分蘖期,田间营养丰富,为稻纵卷叶螟繁殖提供了有利的食料条件。同时根据去年早季发生特点,稻纵卷叶螟有可能持续迁入。

  因此,区植保植检中心希望各乡镇(街道)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户提高警惕,及时进行田间调查,做好预防、防治工作。

  主要防控措施:

  防治适期:5月17-5月21日。

  防治指标:分蘖期百丛幼虫60头。

  防治选用药剂:亩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或40.7%毒死蜱100毫升或1.8%阿维菌素乳油75毫升或20%三唑磷200毫升,兑水45公斤喷雾。发生稻飞虱的田块(防治指标:百丛虫量分蘖期1000头),亩另加25%吡蚜酮可湿粉16-20克,或25%噻嗪·异丙威可湿性粉剂150克,或80%烯啶·吡蚜酮水分散粒剂10克。

  注意及时抢晴喷药防治,施药后6小时内遇雨或12小时内遇大到暴雨则需重新施药。

  注意事项:

  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防止农药污染环境。

  (记者 高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