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海丝蓝!地铁6号线首列车来了

全线陆续开展机电安装,车辆也将调试,为试运行做准备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30 16:41: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日,运载着福州地铁6号线首列电客车的运输车历时72小时,顺利从河北中车唐山公司抵达地铁6号线长乐横港车辆基地。经过两天编组及调试,6号线首列车26日亮相。

  “海丝蓝”为线路色

  细节更具人性化

  9月2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列车外观简约大气,如海洋般清新。车头造型线条流畅利落,车身底色为茉莉白,流线为清爽的蓝色,与1号线的“幸福红”、2号线的“榕城绿”区别开来。

  现场相关人员介绍,6号线设计以“船与海洋”为文化主题,列车的线路色为“海丝蓝”。现代简约的设计风格将福州船政文化和海丝文化相结合,蓝白相间的车身设计寓意新线路向长乐沿海扬帆起航。

  走进车厢,只见内饰色调与外观相呼应,白色为主色,蓝色为装饰色。车顶采用全新的LED照明系统,并配备调光控制器,可随着外界亮度的变化自动调节车厢亮度,仿真的蓝天白云车顶图让人在地下穿行也能有愉悦的心情。

  此次,福州地铁采纳了在已开通线路收到的市民建议,将原本玻璃钢白色座椅改为更耐用的不锈钢座椅,地板也相应改用灰色调装饰。扶手采用三叉弧线设计,方便更多乘客抓取扶靠,更加人性化。

  地铁报站时,车门上方动态地图是获取信息的重要窗口,优化后的6号线信息系统采用更大的彩色显示屏LCD动态地图,让乘客可以更便利地查看全线所有站点、开门侧和换乘站等信息。

  短编组高配置

  乘车安全舒适

  地铁6号线采用B型车辆,每列车有4节车厢,最多可容纳1300余人,最高速度100公里/小时。车体采用超轻铝合金,具有轻量化、耐高温、启动快、制动准等特点。

  与目前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2号线相比,6号线电客车速度更快,适应城市快节奏生活和线路长的特点,节约出行时间。

  为适应更快的速度、保障行车安全,车辆运用分布式车载电子计算机控制技术,集成了目前最先进、最成熟的动力分散电传牵引系统和电空制动系统,可为乘客带来安全可靠、平稳舒适的乘车体验。

  福州地铁的车载空调一直采用环保无污染的制冷剂,此次还在空调系统做了材质上的改良,空调壳体由原先的不锈钢改为铝合金,减轻整车重量,更加节能,也能减少全寿命周期的维护成本。

  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目前,6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盾构区间已双线贯通,陆续开展机电安装等施工。此次首列电客车接车意味着线路机电建设又迈进了一步,车辆将开展各项调试,确保满足试运行条件。接下来,该线路开通所需的其余列车将陆续到达,为开通初期运营做准备。

  地铁6号线起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经福泉高速、东部新城、道庆洲大桥、203省道、海峡路、郑和路、东鹤路,止于万寿站,连接东部新城、长乐主城区、滨海新城等组团。全线长约31.4公里,设16个站,分别是潘墩站、林浦站、樟岚站、梁厝站、下洋站、营前站、航城站、郑和站、十洋站、吴航站、鹤上站、沙京站、莲花站、下吴站、壶井站、万寿站。

  (转载《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