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检察院:开启律师异地阅卷服务新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0 16:55:1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疫情期间阅卷和会见很不方便,多亏贵院为我们提供足不出户也能开展工作的便利。”电话里,陈律师对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关于律师异地阅卷服务,其实早在2020年,长乐区检察院就已有多次探索实践的成功经验。通过积极引导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办理辩护代理预约等事项,做到诉讼事项“居家办”“掌上办”。此后,该院率先开启跨市律师异地阅卷新模式,积极探索“云会见”模式,借助远程视频提讯系统,为律师会见开辟“云通道”,确保律师接待工作不停、不等、不拖,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会见和阅卷难题。

  为进一步规范接待律师异地阅卷工作,该院在前期探索实践“云阅卷”“云会见”等基础上制定出台《异地阅卷办法》,明确异地阅卷申请主体、范围及办理流程。同时还对内部电子卷宗流转程序进行了规范,明确专人负责律师异地阅卷的申请受理、身份认证、联络安排等工作,并附有案件管理部门异地阅卷预约联系人及电话,方便律师直接联系,加强律师异地阅卷工作的保密管理。

  (记者 龚小雪 通讯员 黄心成 陈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