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屿北村:挖掘侨乡特色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6 15:11:2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屿北村,村口树立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 百侨帮百村屿北村示范点”牌子引人注目,继续往里走,只见一条宽敞蜿蜒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侨声廊坐落在侨心公园内,四周绿植茂盛,走廊两边展示有关侨文化内容。“故乡水”假山、以中英文方式标识的路标,一步一景皆显出屿北侨文化的魅力。

屿北村:挖掘侨乡特色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古槐镇屿北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省侨联“百侨帮百村”重点项目,“百侨帮百村”项目建设的典范。近年来,屿北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在省市区各级党组织、统战、侨联、致公党等部门的关心帮助,以及海外乡亲的热心捐赠下,努力构建和谐侨乡,走出了一条具有侨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区委统战部牵线搭桥、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修建了侨声廊,并对‘故乡水’假山、侨心公园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屿北村党支部书记蒋光佑告诉记者,今年还计划修建同心楼,预计7月建设完工,希望借助这些载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讲好侨乡故事,传承侨乡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屿北村的改变吸引越来越多的侨胞回到了家乡,参与乡村建设。热心企业家、华侨积极为屿北村公益事业捐资献款,近年来累计捐款约1000万元。“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侨’力,坚持打好‘侨’牌,完善各项制度,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蒋光佑表示。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