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社科专题报告会走进鹤上中心小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1 16:48: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由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鹤上中心小学承办的《福州古厝的文化和历史》专题报告在玉溪陈氏宗祠开讲,邀请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会。

社科专题报告会走进鹤上中心小学

  报告会上,卢美松以玉溪陈氏宗祠、九头马古名居等长乐古厝为切入点,围绕福州古厝建筑的历史背景、历史年轮、文化价值以及古建筑保护的意义等方面,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地阐述了福州古厝的历史与文化。在卢美松的带领下,鹤上中心小学的师生们一起领略了福州古厝的风采,更加明确积极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城市文脉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鹤上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身为长乐人,为身边拥有如此灿烂的古厝文化而倍感自豪,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在学习的同时更有一份传承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一定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所言,古建筑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相信我们的书香古厝的文化内涵、历史底蕴,定会在学子们的朗朗书声中得以代代传承。”

  据了解,玉溪陈氏宗祠是长乐地区唯一原生态保存下来的古祠堂建筑,对近千年以来古建、乡绅治理制度等的传承演变,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建国后一段时间作为鹤上区政府办公场所,现为鹤上中心小学图书馆、校史馆、乡村学校少年宫、少年队活动室、光明日报“光明书吧”以及日常综合性活动场之一,该宗祠现为长乐区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