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文武砂镇东湖社区:“悦海”存知己 “近邻”胜家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1 15:26: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以前小区居民是熟悉的陌生人,现在通过党支部组织活动,大家聚在一起,像个大家庭!”家住文武砂镇东湖社区悦海湾小区的郭女士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文武砂镇东湖社区把近邻理念融入社区、小区治理,将辖区企业纳入近邻“朋友圈”,发挥企业行业优势,推动精准治理、精细服务进社区、小区,着力营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和谐氛围。

文武砂镇东湖社区:“悦海”存知己 “近邻”胜家人

  组织就在身边

  “我从外地过来工作,转党组织关系过程很繁琐,现在社区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不仅省去了我们的麻烦,也可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治理社区。”居住在悦海湾小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东湖社区辖区内有着非常丰富的业态,以高新技术、智能化、数字医疗等为主,辖内居民多为企业职工,东湖社区结合这个特点,将东湖社区分四个片区,成立四个功能型党支部,吸纳企业党员、小区党员结为“一家人”,让党员在身边就能找到党组织,通过功能划分,有效整合行业资源,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党建力量。

  服务触手可得

  园区里的公共设施坏了怎么办?小区里哪里还有停车位?社区近期有哪些活动?这些问题悦海湾小区的居民只要通过微信小程序“i东湖”就可以轻松解决,居民可以通过“i东湖”了解社区党建活动、社区快讯以及享受个人办事、车位查询、公交线路等便捷的社区服务,也可以通过小程序提出关于小区治理的意见。在这种零距离服务下,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越来越高。

  社区还依托悦海湾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开辟了邻里活动室,组织党员、居民在活动室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其中,他们既是政策宣讲员、民意快递员还是矛盾调解员,实现了“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让党员的服务更加贴近居民的实际需求。

  盟友近在咫尺

  为丰富服务内容,悦海湾小区党支部与大数据公司、贝瑞和康公司、文旅公司构建党建联盟,联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发挥企业特色,做居民的“暖手宝”。比如,贝瑞和康公司将每月进小区开展一次健康宣讲,普及健康知识;大数据公司将进入社区开展大数据讲坛,让小区居民对大数据平台有一定认知,了解大数据如何改善居民日常生活。党建联盟活动拉近了居民的距离,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真正在区域内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接下来,东湖社区将通过党员带动,以点带面的方式开展近邻党建;发挥社区和企业的力量,通过组织开展活动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为后期开展近邻党建提供保障和基础;加强宣传,让居民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近邻党建工作中来。

  (记者 吴夏榕 实习记者 李昕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