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红色业委会”: 凝聚奋进力量 绘就美丽社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7 08:28: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嘿,不要用手,只要脸一刷,门就开了。着实方便,就算两手拎着东西也不耽误。”居民老何觉得小区智慧门的建设给他带来惊喜,近年来,这样的惊喜在民生小区频频出现……而这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便利,都来自于“红色业委会”的协调努力。

“红色业委会”: 凝聚奋进力量 绘就美丽社区

  加强党建引领 激活“红色引擎”

  航城街道民生小区位于长乐区航城街道西洋北路,2009年10月交付使用,小区共有734套住房,小区党支部于2020年成立。小区党支部聚焦城市基层党建融合不足、城市“陌生人社会”等现象,以近邻党建工作为契机,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模式。

  党支部与业委会交叉任职、双向培养,成立“红色业委会”,设立“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议事机构,形成“以党支部为中心,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小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小区。

“红色业委会”: 凝聚奋进力量 绘就美丽社区

  深化党建引领 破解治理“顽疾”

  民生小区相对老旧,时常看见电动车在小区内随意乱窜,人车混行,车子随意停放……存在堵塞消防通道、充电故障等隐患,社区多次介入处理,未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为了攻克这些难题,由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小区居民代表在“近邻屋”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发动小区内有威信的热心公益的党员群众共同参与讨论,广泛吸纳业主意见。最终由业委会出资设立地下停车位,整合部分荒废绿地改造成电动车临时停放点,在电动车通道设立路障,实行人车分离。这些困扰大家的出行问题终于解决了。

“红色业委会”: 凝聚奋进力量 绘就美丽社区

  业委会成立以来,累计协商解决小区智慧门建设、小区快递驿站选址等居民关注的民生事项13件,在邻里之间铺设了一条联络邻里感情、化解矛盾纠纷的“串门路”。

  紧抓党建引领 绘就美丽社区

  依托小区近邻党建的共商共建机制,通过“线下近邻屋”“线上业主群”两大平台,收集了解小区居民所需所盼所求,建立需求清单,开展下沉式“零距离服务”对接。根据居民所需,为民办实事,实施了一系列改善小区面貌的相关举措:增设探头、路灯翻新、道路修整、垃圾分类点建设、绿植补种等。小小举措如点点萤火,照亮了社区各个角落。

“红色业委会”: 凝聚奋进力量 绘就美丽社区

  在党建引领下的这支“红色业委会”,每一位成员就像“红色细胞”,在小区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给业主传达党政信息的“信息员”、调解处理业主邻里纠纷的“娘家人”、带头为业主解决困难的“领头雁”……有效解决小区业委会、业主等各方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纠纷,促进业主之间的健康良性互动。

  通过“党建+业委会”的管理模式,突出业委会“红在队伍,红在引领,红在机制”的特色,民生小区带领居民群众投身文明实践,解决了环境卫生、社区安全、矛盾调解等治理难题。

“红色业委会”: 凝聚奋进力量 绘就美丽社区

  党的十九大提出,基层党组织要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小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基层治理的重心所在。下一步,民生小区“红色业委会”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8小时之外”的在职党员组织起来,形成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红色力量”。

  (记者 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