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严守安全“红线” 筑牢安全防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8 15:29:4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关乎社会大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区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生产同频共振,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我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细化责任抓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定期研判安全形势,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6个清单工作机制,建立行业相关企业“一企一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构筑细致紧密的安全生产防线。

  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我区紧盯印染、纺织、冶金、危化品和“散乱污”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公安、工信、应急、环保等部门联合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拉网式的“开小灶”排查整治。全区共排查了8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23家印染企业),发现安全隐患,列出详实的隐患问题清单,并聘请专家团队分类分企分策指导,实行隐患问题销号管理,“开小灶”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时,我区率先提出通过“三个清单”“四色分级监管”“5S标准化管理”等管理模式,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对社会单位开展分级分类监管,有效拓展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并且积极建立安全信用分级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对生产企业强化激励约束。

  此外,我区还积极引入安全生产、消防、保险等第三方机构,依托专家力量、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技术水平,努力提升安全监管本质水平。并通过扩大安全生产责任险的覆盖面,化解企业的安全风险,高效提升生产领域的安全水平。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加快建立健全区级应急指挥体系,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