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为海岛做奉献 我无怨无悔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7 16:46: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老话说,饥荒年代出生的人,最会吃苦耐劳。我就是饥荒年代出生的,除了吃苦耐劳,就一无所长。

  在长屿岛上出生的我,除了上海岛的小学外,与很多同龄人一样,并没有离开过海岛。在孤岛生活到20多岁,就成了当时称为“大队长”的村干部。那时,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像长屿岛这样一个要钱没钱、要信息没信息的长乐唯一的设行政村的小岛,村民除了在岛上荒坡种些花生番薯和蔬菜外,就是靠海里讨些小鱼小虾,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村里更不可能有什么企业,村干部常常是一个月拿不到几十元的工资。渔民得到政府的补助,每人一个月补助大米18斤,家里主要劳动力每人每月40斤。这是政府考虑到海岛渔民的困难,给予了特殊政策。

  第一次当上村官,我面对孤岛,还是无计可施,只能靠上级的支持,争取到一点点资金,做一些修修补补的小事,比如修缮了村礼堂。最值得自豪的应该是首次在海岛建成了一座小学,虽然规模小,但总算让海岛渔民的子女可以在自己家乡的学校上学了,寄居在厅堂复式教学或到松下小学上学从此成为历史。

  三年后,由兄弟介绍,我有机会像长乐北乡群众一样,到金峰办起了最原始的所谓企业——尼龙丝蚊帐厂。自然就辞去大队长的职务,投入到商海之中。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尼龙丝蚊帐厂也结束了历史使命,自行关闭。其实,那些年我们没有挖到第一桶金,仅仅靠五个兄弟凑齐几万元的资金,办起小型的尼龙丝蚊帐厂,赚些维持一家人生计的费用。那时,每张蚊帐就卖2.6元,成本等要付出2元多,一张蚊帐就赚三五毛钱。也许,我的宿命就是与海岛有缘,毅然又回到海岛。

  在长屿岛,我毕竟是出过岛,闯过商海,也算是有见过世面的经历,所以又被推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那是1997年的事了。

  在海岛生活,要防每年必至的台风,这是海岛人无法回避的问题。长屿岛没有避风港,人们也习惯在台风来临之前到处躲避,常常将木船泊在平潭的苏澳或大练岛等处。来不及躲避的容易出现海难事故了,轻者船翻,重者人亡。因此,我就考虑在长屿村建设避风港。但这是一个漫长的努力过程,直到我第三次当上村主干时,才建设成功。又是三年的村官过去了,我在岛上走起了海上客运历程,那是镇政府安排的工作,每个月工资30多元,往返于松下、长屿、平潭的苏奥以及平潭县城等地。

  2005年,松下镇政府认为我当过两任的村主干,又被推上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2007年还兼任村委会主任,这一任一当就是10年。这1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最为全面发展的10年,我见证了祖国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长屿岛也随着时代的潮流,蝶变成今天这样宜居的家园。

  避风港申报成功了,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建设了交通码头和渔港,共耗资3千多万元,成为二级渔港。长屿岛渔民实现了多年的梦想,渔船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为了解决长期点油灯与蜡烛的历史,架空电网从平潭的小练岛拉来,实现了全村通电,耗资125万元。勘测设计自来水工程,在岛上打入上百米深的水井,用水泵抽水上山,再从山上水塔引水到各家各户,解决了海岛生活用水的问题。建起公厕三座,铺设从渔港到村里以及村里小巷的水泥路面300多米。架起路灯,让村庄亮起来。这些成果的实现,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的扶持,一方面离不开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其中甘苦难以言说。

  奋斗的十年,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虽然村干部不算什么官,但却是最接地气的人民公仆。我们吃过不少苦,也经受过许多误解,特别是每年的台风季节,许许多多的经历都成了一生难忘的记忆。我们吞下误解,擦干汗水,不断推进每一项工作,走破了鞋子,讲干了口水,得到村民的理解与认可,得到乡镇、区、市甚至省级部门的关注与支持,我们无怨无悔。

  村庄亮了,电脑可以上网了,可以与岛外通电话了,这是世世代代海岛渔民美好的心愿呀。他们如今与城镇居民一样,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让荒凉的孤岛成了人们舍不得离去的宜居家园。

  走进新时代,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号角全国吹响,这里要建设跨海大桥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以来,这个上百亿的工程,就要从长屿岛跨过。经勘测,长屿村有十几户村民住宅及礼堂等要征迁,更为重要的是传统的定置网要受到冲击。定置网是长屿岛人民收获海产品的最佳途径。他们在海岛之间,海流较急的地方,打下铁管,深度达到二三十米,然后在几根铁管之间绑上鱼网,每天可以在这些网上收到梭子蟹、虾、鱿鱼等各类海鲜。但是,海峡跨海大桥是国家重点项目,必定要拆掉这些传统的捕捞设施,渔民一定会有所损失。面对国家浩大工程,我一方面要为渔民考虑,另一方面更要从大局出发,让大桥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我一家一家走访、解说,一户一户劝慰、谈判,功夫不负有心人,渔民心结打开,造福人类千秋万代的工程顺利进行,如今已竣工通车。16多公里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这背后,有我们全岛干部群众的贡献。

  如今,我已不再是村官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首自己的历程,为乡亲办事,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探索创新,我想,我们的海岛必将更加美丽。

  (文字 王开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