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项南与长乐“明天剧咏团”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6 16:20:2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为唤醒民众抗日的热情,1938年2月下旬,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正式成立。长乐县苗圃主任项德崇(即项南)在新四军办事处主任王助的授意下,与长乐县民众教育馆馆长陈似云、作家陈婴子组织起“明天剧咏团”。项德崇写了团歌:“明天,明天,这代青年的明天……我们要救亡,我们要抗战……”引起长乐广大青年的共鸣。

  1938年夏天,福州青年学生张徽、阮秀雅闻讯前来长乐参加“明天剧咏团”;接着江介士、宋文、林桂藩以及平津流亡的大学生姚长庚、叶乃娜也先后加入。此外还有长乐的刘辉、林蔼文、黄哲民等,共有团员30多人。

  “明天剧咏团”成立后,项德崇积极筹措活动经费。他首先拿出自己积攒的薪水,还取得了当时赞同抗战的长乐上层人士的支持。时任福建省第一行政区督察专员公署专员兼长乐县长王伯秋及合作指导委员会的刘积昌都给剧咏团以经济上的资助,项德崇还设法领到国民党县党部和抗日后援会的经济补助。

  “明天歌咏团”生活清苦,但团员们团结一致,抗日救亡的斗志昂扬,经常在县城、泮野、长限、金峰、梅花、江田以及各个学校巡回演出。演出《扬子江暴风雪》《金门除夕》《喷火口》《放下你的鞭子》等歌剧、话剧、街头剧,同时演唱《枪口对外》《大刀进行曲》《流亡三部曲》等抗战歌曲。项德崇利用演出之前的时间对长乐民众进行抗日救亡演说,并介绍抗战形势,呼吁全体同胞团结起来,实行全民族抗战,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为了扩大抗日救亡的宣传工作,项德崇又组织起妇女宣传工作队,队员共30人,张徽任队长,队员多为女职工、女大学生、家庭妇女。经过两星期的战地常识、救护知识的培训后,工作队深入长乐各乡村,挨家挨户串门访问,耐心细致地向民众宣传抗日救亡保家卫国的道理。同时,还慰问梅花驻军,鼓舞部队士气。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明天剧咏团”被勒令解散,并免除项德崇苗圃主任的职务。项德崇、张徽、阮秀雅、林桂藩等先后被迫离开长乐。(本文略有删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