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我区全面启动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计划8月31日前完成首剂接种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8 15:57:2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航城街道里仁、吴航街道高隍巷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安保人员、志愿者在炎热的天气下维护着秩序,来自吴航中学、华侨中学的七年级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排队接种新冠疫苗。8月12日起,我区全面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工作。当天上午9点30分,在现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引导下,学生们按规范流程依次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顺利完成首针疫苗接种。

  据了解,此次涉及接种新冠疫苗的学校共有60所,纳入接种的12至14岁人群约有2.5万人,为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区卫健局在全区安排设置了19个接种点,确保每个乡镇(街道)都有一个接种点,让全区学生能够就近接种。

  “我们辖区涉及12-14周岁人群共有4973名,我们根据疫苗的供应量,通过航城街道办事处与学校进行对接,让学校通知家长做到精准有序、错峰接种,我们开通5个接种台、5个登记台以及6个咨询台,投入20多名职工进行专场服务,按照今天上午的这种流程是合理顺畅的,整个过程秩序井然,而且接种效率非常高。”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石忠剑表示。

  本次12-14岁人群首剂接种工作计划在8月31日前完成。接种开始前,卫健部门及时总结了前期15-17岁人群接种经验,并提前与教育局进行对接,根据学校、班级情况,采取分不同时段通知到现场接种,既避免未预约班级学生的长时间排队等待,又为接种人员提供更好的接种服务。截至8月17日晚累计首针接种21655人。

  相关链接

  在此提醒,12-14岁青少年接种前,家长须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健康询问和知情告知工作,仔细阅读并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前避免孩子空腹、劳累,要让孩子在一个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全程佩戴好口罩、穿宽松衣物。

  接种时,家长或监护人必须全程陪同,家长带好户口本和身份证;主动告知医生孩子14天内是否接种过其他疫苗,有没有禁忌症和过敏史,包括是否有严重慢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心脏疾患、肝肾疾病、活动性肺结核、皮肤化脓性疾病和是否有急性传染病或尚未超过检疫期。此外,如果孩子正在接受皮质激素、放射治疗或抗代谢药物治疗,或近期注射过丙种球蛋白,都应主动告知医生并询问是否需要推迟预防接种时间。

  接种后,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可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酸胀、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症状。少数可能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淋巴结肿大等。一般通过适当休息,症状将于2—3天内自行消失;高热不退或伴有并发症、局部反应加重或持续不退烧者,需及时联系接种点医生。

  回到家后,要注意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适度补充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比如在饮食方面要吃好一日三餐,果蔬和杂粮必不可少,可适度补充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慎吃海鲜河鲜和其他有过敏风险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奶茶、烧烤等;注意休息,保障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像咖啡、浓茶等能引起兴奋的食物不要食用;接种后2-3天避免游泳等剧烈运动、不可过量饮酒。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