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数据应用提升检察公益诉讼质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1 16:27: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最高检“在监督中办案”的司法理念,以公益诉讼工作为抓手,充分运用大数据、深度学习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区检察院积极与省经信中心、长乐大数据局等部门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动响应和协同监管机制,打通从数据汇聚到应用的绿色通道,同时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12345便民服务互联网线索举报平台、12309检察服务平台等收录群众投诉,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收集行政执法等基础线索数据,并强化数据分析推动案件办理。与此同时,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对基础线索数据进行自动语义分析提取和分类有效信息,形成线索关系图谱,大幅提高了线索发现效率。

  今年以来,已收集行政执法等基础线索数据3万余条,推送有效线索20余条,立案生态环境、食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8件,发送检察建议8条。

  此外,区检察院还充分利用线上平台数据流转的便捷性,创新性提出“线上检察建议”的司法新理念,探索线上监督提速增效。通过将法律监督环节嵌入行政执法流程,对行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启动线上检察监督程序,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

  (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林圣 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