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李武:十八般“武”艺护民安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1 16:30: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文武砂街道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近年来,随着辖区重点项目建设火热推进,文武砂边防派出所承担的警务工作任务也愈加繁重。李武作为文武砂边防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他始终坚守初心,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成为所里同事心目中公认的“劳模”。

李武:十八般“武”艺护民安

  李武(左)

  2017年6月30日,是李武调到文武砂边防派出所第一天的日子,刚好就遇上了辖区某村因征迁问题引发矛盾纠纷。还来不及放好行李,李武就二话不说投入到现场维稳中。面对连续多日高温天气的严峻“烤”验,李武的眼睛被晒伤,角膜炎发作,左眼红肿,眼角还时不时地渗出眼泪。他默默忍受疼痛,始终坚持在维稳一线,直到事件现场处置完毕后,他才匆匆地到当地医院进行简单处理。

  如注的汗水、浸透的警服、红肿的眼睛,这是李武来到派出所的第一份“见面礼”。“李武这个小伙子做事情很踏实,我从他来的第一天就感觉到了。”文武砂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周震对这个新同事的表现也颇为满意。

  “上个月偷了我们电动车的贼终于抓到了!”这个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听到犯罪嫌疑人林某落网的消息,村里群众纷纷夸赞包村民警李武是犯罪分子的克星。抓到了实施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李武松了一口气,虽然他经过了几天几夜的调查取证和蹲点设伏,但他一点都感觉不到疲惫,因为他觉得付出的这些辛苦,都得到了回报。原来,近期有村民跟李武反映经常停在门口的电动车不见了,家门也被莫名其妙打开,家里的东西也被偷了。因关系到群众的安全感问题和切身利益,李武随即细致地调查取证,搜集着犯罪嫌疑人可能留下的每一个蛛丝马迹。通过大量的人员和车辆的比对,李武锁定犯罪嫌疑人林某,并在当晚将其抓捕归案。在铁的事实面前,林某很快承认了其实施犯罪的事实。

  7月19日,辖区群众马某、黄某先后来到文武砂边防派出所,将印有“真心为民办事,倾心替民解忧”“尽心尽职,警界楷模”的两面锦旗送到李武手中。原来,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期间,一名自称是“国家航天局驻福建办事处主任”,还在大数据产业园开了家公司的男子冯某,以能把鸡蛋送到太空为由,向黄某实施诈骗骗取1.5万元。此后,冯某又以办理承包某园区食堂档口需要支付“应酬费、公关费、好处费”等各种费用为由,向马某实施诈骗15万元。接到报警后,李武充分发挥自身辖区熟优势,积极展开攻坚研判,历经近两年的不懈追踪,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冯某,为受害人马某和黄某追回了损失。

  “李武警官处处都在替我们着想,他就是我们的贴心人。”一说到李武,文武砂街道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脱下“橄榄绿”,换上“守护蓝”,李武以对公安事业的那份忠诚和热爱,全力以赴为福州新区发展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姜亮 通讯员 林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