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绿色农资有望让田地告别“白色污染”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3 16:57:1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全降解生态地膜推介活动在航举行 绿色农资有望让田地告别“白色污染”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一场全降解生态地膜产品推介活动在江田镇利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拉开帷幕。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永泰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以及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专家和我区种植大户齐聚一堂,现场观摩见证全降解生态地膜的奥妙。

  活动现场,产品研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详细阐释全降解生态地膜的好处,展示各相关检测证书、农业农村部项目应用报告等,并现场试用了全降解生态地膜,在场种植大户纷纷赞叹称奇。据了解,这款全降解生态地膜可迅速实现无污染生态降解,几个月时间,就可以按农户需求降解掉大部分,剩余地膜将失去拉力,可轻松旋耕进土里,不影响下季耕种,这些埋土部分,再过一年时间就完全降解为水、二氧化碳和可以被微生物吸收利用的有机质,低碳环保,不污染土壤,保证土壤可持续利用的同时,还能提高农产品品质。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使用可降解地膜,发展生态农业,减少普通地膜对土壤环境的污染,经过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共同努力,目前福州已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对使用可降解地膜并达到规定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每亩50元的补助,并且连续五年进行补贴。

  作为我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区利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陈颖今年上半年已在自家马铃薯、西红柿等部分作物上使用了全降解生态地膜。“这种全降解生态地膜降解时间可控,降解时间、产品规格可以按我们的需求定制且无毒无害,能化解在土壤中,而且去除回收残膜的人工成本,算上政府的补贴,总体上比原来的塑料地膜更实惠,能有效解决地膜回收、白色污染的问题,可谓‘一箭双雕’。”陈颖说,年内他准备将自家的农产品全部用上这种新地膜。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