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构建大交通 激活大枢纽

——我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3 15:33: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交通活,则城市活。交通,犹如流动于城市的“血脉”,纵横于整座城市,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带来活力。

构建大交通 激活大枢纽

  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长乐鹤上段

  今天,长乐这座有着海滨邹鲁美誉的城市,愈加显现出充满魅力的“国际范”。“十三五”期间,我区海陆空“三位一体”立体交通大格局已初具规模,并实现新突破,驶入了发展“快车道”:目前,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12#、13#在建泊位工程建设已基本修建完毕;已建成高速公路5条,包括沈海高速、机场高速、长平高速、绕城高速以及长福高速,共93公里;已建成国省干线2条,包括国道G228、G316(峡漳线),共83公里;正在建设国道G316(东南快速通道),境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在实施……一个又一个华丽的交通篇章,引领着一个开放、包容、和谐、多元的长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公路承担路网“主力军”

  公路是综合交通运输网中的“主力军”。“十三五”期间,我区全力配合推动长平高速和福州东绕城高速、长福高速建设,积极承接福州新区重要基础工程向长乐延伸。目前,长平高速公路长乐段路线全长21.76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建设,总投资约32.6亿元,工程已于2020年6月份竣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长乐段长34.31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建设,总投资约52亿元,工程已于2019年9月29日通车;长福高速路线长乐段主线约6.45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建设,总投资9.69亿元,工程于2020年7月底建成通车。

  “十三五”期间,我区以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加快普通干线公路的建设进度,基本实现镇镇有干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保障。目前,省道S201两港路段拓宽改造、文浮路、福北路拓宽改造、滨江滨海路的澳松段、洋澳路段、岐洋段等国省干道均已建成通车。

  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项目路线全长15.6公里,主路采用双向八车道,按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辅路按双向四车道的二级公路兼城市次干道标准建设,总投资估算104.94亿元,已全面启动建设,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国道G228长乐外文武围垦堤至下沙段路堤结合工程公路部分路线长约5.42公里,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已于2020年8月建成通车;福州市道庆洲过江通道工程路线全长6.82公里,其中4.35公里为公轨共建段,道路采用双向六车道国道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通道标准建设,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对外交通进得来,出得去

  一座城市的对外交通,无非6个字:进得来,出得去。码头正成为我区对外交通的重要方式之一。依托松下港区,我区粮油加工及物流业蓬勃发展。2020年,省粮食储备库(一期)、中储粮(一期、二期)、市中心粮食储备库、福州面粉厂等省市重点项目落成,元成豆业二期、省粮食储备库(二期)等粮食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松下镇正成为我省重要的粮油物流基地。

  “十三五”期间,我区开展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12#、13#泊位工程建设,其中12#泊位建设规模为7万吨级通用散货泊位,码头水工结构按靠泊20万吨级散货船设计,设计年货物吞吐能力为490万吨;13#泊位为7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设计年货物吞吐能力为250万吨。两个泊位共用岸线长531米(两个泊位岸线均为265.5米),并同步建设相应配套设施;启动松下港区山前作业区16-17#泊位工程前期工作,其中山前作业区16#泊位(2万吨级散货兼靠5万吨)、17#泊位(5万吨级散货兼靠10万吨)总投资9.86亿元。

  松下港区的后方初步形成了粮油食品加工、棉纺、化纤、钢铁等产业集群,落户企业有中储粮、省储粮、福州面粉厂、元成豆业、大东海钢铁等。目前松下港区涵盖粮油、铁矿石、煤炭、钢材、砂石等散杂货的装卸、仓储、中转、运输、船代等业务。其中,散粮中转库项目是全国粮食现代化物流体系的重要节点和福州港的重点建设与开发项目,承担“北粮南运”“外粮进口”的重要任务,对我国粮食安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项目是福建省两个国家级粮食中转库项目之一。港区内粮食仓储能力达40万吨~50万吨。

  建路、通车,富百姓

  建一条路,通一班车,富一方百姓。“十三五”期间,我区继续推进农村路网建设,提升农村公路等级和安保水平,全面优化乡村路网结构,重点抓好县乡道路拓宽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截至2019年底,共完成投资62291万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约35.211公里,危桥改造4座。目前,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315.857公里,乡镇通建制村路面硬化率达到100%,农村公路通畅率达100%。营滨路提升改建工程、金福路拓宽改造、胪峰大道提升改造等县乡主干道线公路项目也在紧张建设中。

  与此同时,我区还围绕建立“高定位、高效率和高品质”交通系统,建成投用首占营前新区公交枢纽站,科学设置建设公交站点,我区已实现1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基本实现农村居民单次出行直达乡镇,一次换乘到市区的公共交通捷径。目前开往福州的城际公交有601路、602路、681路、180路区间和199路。2018年1月至2020年7月期间已换购222辆纯电动公交车,现中心城区公交车辆达到461.1标台,拥有率达6.59标台/万人(按常住人口70万计算)。

  路网通达,交通顺畅,城市兴旺。“十四五”期间,我区还将始终秉持“大交通服务大发展”理念,重点推进重大交通“动脉”谋划建设,细化完善城市交通“毛细血管”,让居民共享交通便利带来的红利,让长乐全速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记者 姜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