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告别题海战术 拥抱充实假期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长乐学生这样过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6 16:22: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导学校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今年是“双减”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背着书包赶培训班”的景象已然不再,那孩子们是如何度过这个寒假的呢?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告别题海战术 拥抱充实假期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长乐学生这样过

学生利用假期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王烁铭是吴航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这个寒假对于他而言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一来到王烁铭家中,便看到他正投入地练习着吉他。“双减后,我的寒假生活变得比原来更加充实了,以前寒假的作业非常多,每天就是睡觉、看电视、做作业。现在作业变少了,我的时间变多了,可以去锻炼身体,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可以和妈妈一起出去玩了。”王烁铭开心地说。

  来自洞江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黄渝豪,平日里就练得一手好字,这个寒假期间,他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家里写春联,同时还培养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告别了往年一放假就进补习班的寒假模式,让自己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黄渝豪告诉记者:“书法是我的兴趣爱好,我一有时间就会练习写硬笔或毛笔,妈妈有空也会过来帮我指导,让我的书法有了更大的提升。以前,我一放假就在补习班里面上课,没有多余的时间,但是这个寒假我有了更多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告别题海战术 拥抱充实假期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长乐学生这样过

学生在假期参加校外实践活动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重视亲子陪伴。

  “寒假是复习巩固知识并休息调整的重要阶段。一放假,我们母女俩就制定了一份寒假计划。孩子很自觉,每天除了看书、练钢琴,还会帮我做家务,我也会陪着孩子一起阅读课外书籍、看冬奥、去户外活动,跟孩子的互动交流更多了。”来自海峡路小学四年级学生陈祉鑫家长说道。

  此外,为响应区教育局“双减”政策要求,我区各校在寒假期间积极开展德育特色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德育活动中学习成长。

  2月11日,玉田中心小学组织五年级学生开展“小小志愿者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丰富孩子假期生活。

  在玉田中泰御景小区,记者看到玉田中心小学的学生志愿者组成“清洁家园小分队”,兵分三路,深入小区各个角落,不放过任何碎片或垃圾。一个个忙碌的小身影在小区里形成了可爱的风景线。此外,学生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向社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入户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

  玉田中心小学学生李昕岳说:“寒假期间学校组织的这个活动,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虽然今天天气很冷,但此刻我的心里很温暖,通过这次活动我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自己,现在的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走出校园,参与实践,我们都很开心!”

  “接下来我们学校将常态化开展更加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双减’下的孩子在行中学、行中思、行中悟,快乐茁壮成长。”玉田中心小学德育主任林月说。

  记者发现,这个寒假,在“双减”政策下,少了“写写写”的书面作业,多了“玩玩玩”的新颖实践,孩子们有了更多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让孩子在快乐中收获成长。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