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着力提升民政领域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访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敏辉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6 16:18: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区民政局始终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民政系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期邀请嘉宾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敏辉,就民政领域的消防安全工作接受访谈。

  问:民政工作包罗万象,那么,请问在民政领域,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有哪些呢?

  答:消防安全工作无小事。我局按照《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民政领域,我们始终把养老机构、精神病医院等福利机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放在重中之重。

  问: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养老机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也尤为重要。那么,请问区民政局作为养老机构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对其安全生产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答:养老机构入住的老年人,存在行动不便、反应迟缓,有的患有各种疾病,甚至还有长期卧床的,如果这些场所发生安全事故,老年人自救互救能力差,后果很严重。

  所以,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聚集长效治理,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养老机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同时,专门建立了《养老机构火灾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养老机构触电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养老机构安全应急预案》等,有效提升我区养老行业应对安全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建筑和消防安全问题。2017年以来,我区按照省“双十条”要求,邀请第三方建筑消防签定评估机构,对所有运营的30家养老机构进行建筑和消防安全排查鉴定,有28家养老机构完成整改,并取得设立许可,2家养老机构因无法整改而关停。

  问:那么,针对养老机构入住人员特殊,自防自救能力较弱的情况,民政部门在提高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上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答:为了强化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我们除了做好日常的监管工作外,以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集中攻坚行动为契机,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和“119消防宣传日”联合省民政学校和长乐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每年对全区养老机构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有效防范安全隐患,切实保障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问:刚才,您介绍了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接着,我们想请您再来介绍一下精神病医院是如何做好消防安全保障的呢?

  答:目前,精神病医院长期住院患者约425人左右,且精神病患者为无民事能力人员。所以我们更注重在消防器材的配置及医护工作人员消防能力的提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可以保障人员顺利疏散。在消防设施方面,做到充足的保障。考虑到精神病院的特殊性,我们在医院各处都安装有一键报警系统,保证在第一时间发现火警火情、第一时间传递消防警报,第一时间对火情进行有序应对。另外建立消控室,配备消防设施、消防栓、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设备,为应对突发火情提供保障。

  问:除了消防设施配置到位以外,请您再谈谈精神病医院是如何统筹安排,抓好责任落实的呢?

  答:一是细化分区、落实责任。将精神病医院划分为十四个消防区域,每个区域任命区域消防责任人,负责消防安全巡查及离岗断电检查。每月由区精神病医院消防安全检查小组,对全院范围内的消防安全设施进行检查。二是加强培训、消除隐患。每年分别于3月、6月、11月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行灭火演练及火灾疏散演练。为预防突发事件,考虑到精神病院中老、弱、残的患者自救能力更为薄弱,将其安排在离病区门口最近的病房,保证其疏散距离最短,在接收到火灾报警后,确保在第一时间将患者疏散到指定场所,保障人员生命安全。

  消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单靠某个部门去抓必然势单力薄,只有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关心、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才能最大程度地控制和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有可靠的保障。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