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省首个!就在长乐!这个中心真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6 08:26:4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真的太棒了!通过混合现实MR技术让我们身临其境,能‘拥有’非一般的空间想象与逻辑思维能力,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

  “有这些‘黑科技’傍身,以后我们可以通过视觉、听觉等多种方式创造出沉浸式的互动作品。”

  ……

全省首个!就在长乐!这个中心真牛!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们正零距离感受科技与艺术融合的魅力,人机智能交互设计、MR混合现实设计、沉浸式互动设计……在这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数字媒体交互设计实验中心,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见不到的!

  据了解,该中心于日前投入使用,这是全省内本科院校中首个启用的艺术科技跨界创新实验室。

全省首个!就在长乐!这个中心真牛!

  “中心基于数字中国大背景,以‘科技艺术’为核心,以‘数字媒体艺术+产教融合’为主线,集合学院专业结构,提供实训实战教学、科研创新项目研究、前沿技能产业参观等教学活动。并以该中心为基础,建设现代交互设计平台,集聚校院资源、政企资源、闽台资源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交叉学科共建和创意创新能力的复合型艺术设计人才,为建设‘数字福建’赋能。”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个中心究竟有多牛?赶紧来看看~

  数字媒体交互设计实验中心总面积500余平方米,共建设有人机智能交互设计实验室、MR混合现实设计实验室、沉浸式互动设计实验室、3D mapping设计实验室、虚拟仿真交互媒体实验室等5个产教融合实验室,此外,实验室结合艺术设计类专业的特点和需求,配套沉浸式交互设计系统、虚拟仿真系统、混合现实系统、3D mapping系统、人机交互设计系统等实践教学设备。多专业互动,跨学科研究,实现“多系共建、产业共联,校企共赢”。

  人机智能交互设计实验室

全省首个!就在长乐!这个中心真牛!

  “大家看过来,这里一共有四个台面,每个台面都有不同的用途,第一个台面,可以进入到地图中,观看到街道的细部结构还会显示海啸,危房等多种信息;第二个台面,能够用于各个学科的作品展示,也可用于开发一些交互设计的编程 ……”

  在实验室里,老师边介绍边向学生演示,这些“黑科技”让学生大开眼界!直呼太神奇了!

  人机智能交互设计教室以二维、三维交互设计人才培养为核心,利用交互大屏、物控屏等多维交互硬件、交互一体化开发系统、交互设计输出系统等软件,进行平面设计、动态视觉设计、互动设计等多学科交叉教学及研究,培养综合型人才。

  MR混合现实设计实验室

全省首个!就在长乐!这个中心真牛!

  MR混合现实设计教室以AR、VR、MR技术应用为出发点,进行数字化教学内容设计,培养MR创新应用人才。实验室具备展示、教学、实训、创新等功能,师生可通过硬件设备在构建的虚拟、可交互教学环境中进行学习。在数字化重构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独具特色。“通过设备可以轻松的观察到三维模型的细节,不管在珠宝设计还是产品设计、服装设计上都可以加以运用。”相关负责人说。

  沉浸式互动设计教室

全省首个!就在长乐!这个中心真牛!

  声、光、电绝美变幻,伸手可触摸星空的色彩……走进这里,参观者仿佛步入时空隧道。

  绚丽神秘的森林,红枫纷飞的世界,浩瀚广阔的宇宙……让人“迷失”在光影的世界中。

  沉浸式互动设计教室包含交互产品研发、交互编程、信息可视化等学科内容。探索虚拟现实技术的创新应用场景和交互设计策略。在这里,学生能够演示电影和互动游戏,实现新媒体游戏和影像的展示和研究;将动画专业知识融入产学活动中,为新媒体舞台设计、未来影像、创新互动游戏开发亦或是视觉传达的动态海报提供新的平台。

  3D Mapping设计实验室

全省首个!就在长乐!这个中心真牛!

  “3D Mapping设计实验室,是以影像设计为侧重点的实验室。鼓励师生用创新创意思维创作影像,提供最佳的设计策略,致力于舞台、博物馆、商业综合体等空间中关于数字媒体设计、内容创作与设备搭建等方面的研究。”林文财告诉记者。

  3D Mapping 设计教室以建筑模型作为背景,通过投影成像系统、灯光编程系统,将影像和模型相结合,实现空间拓展、变幻。

  虚拟仿真交互媒体实验室

全省首个!就在长乐!这个中心真牛!

  虚拟仿真交互媒体实验室部署了最先进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包含空间定位、动作捕捉等多维互动设施。穿戴上VR设备进行虚拟实训,原本枯燥乏味的知识原理将变得生动有趣。

  “实验中心还与与北京、广州与福州等地的公司形成教学资源共享,技术资源共享,让学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企业所需‘无缝对接’。”相关负责人说。

  (部分照片由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提供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