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修复古厝见“匠心” 唤醒和平街古韵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7 15:57:0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树立古厝保护先进典型人物,传承工匠精神,营造古厝保护良好氛围,日前,福州市奖励表扬古厝保护利用先进个人,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文投公司”)执行董事黄子峰获评福州古厝保护利用工作优秀工作者。在和平街工作3年来,他凭着对古厝独有的情怀,利用自己艺术上的专业见解为古厝的修复献策出力。

  近日,记者走进和平街,青砖黛瓦,悠长巷道,一股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和平街是福州市重点打造的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一,经过3年的建设和提升,目前已初具规模。在修复过程中,如何让古厝尽量保持原样涉及到了诸多问题。3年前,在乡镇文化站工作十几年、有着艺术专业特长的黄子峰开始与和平街结缘,期间他积极跟施工团队探讨交流,大量阅读相关资料书籍,在修缮过程中采取传统工艺和旧材料,修旧如旧、原汁原味地保留古建筑韵味。

  黄子峰告诉记者:“最初一些施工队伍在设计方面没有那么精确,会把一些细节的工艺直接拆除或者覆盖,我们现在就要求让以前的工艺尽量保留下来,还原明清时代的工艺与面貌。在修复过程当中,按照‘一栋一档’进行古建筑资料的整理,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展开修复,合理使用保留下的木构件。”

  作为和平街建设运营单位,黄子峰所在的文投公司除了承担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外,还负责项目建设、招商运营、文化推广等工作。目前,整个和平街挂牌了25栋历史建筑,大部分都在装修,一部分已经正式开始营业。通过引进文化类商户,活化利用古建筑,提升和平街的文化氛围。

  黄子峰在和平街建设上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出色的工作表现和专业的艺术见解赢得同事的一致好评。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胜建说:“黄子峰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在经营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在古建筑工艺方面较为了解。”

  黄子峰告诉记者,目前文投公司正在推动长乐传统灰塑申请区级非遗项目的工作,通过材料收集、挖掘民间传统的手工艺人等途径,努力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古厝保护团队,自己也将继续提升业务能力,一起为古厝开发保护献策出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与业务能力,希望能够更好地指导古建筑修复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和平街古建筑焕发新的生命力。”黄子峰说。

  (记者 连玉)